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2版:画家

名家评语:

  名家评语:

  邵大箴:巫卫东的水墨人物在发挥笔触美的基础上,用富于黑白灰交错的墨色刻画人物,笔墨灵动,形体感强,形象壮实而秀丽,反映了作者出色的造型技巧和文化修养。

  杨晓阳:巫卫东有着全面扎实的西画知识及人物造型基础,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表现力。他尤为擅长处理错综复杂的群体人物,并对所画人物深入刻画其特征个性。近年转入中国水墨创作,发挥其西画之长结合中国媒材的特色,能够较快转换工具,并在观念上不断接近中国画本体,通过墨色和用笔的变化,突出重点,以达到理想的空间处理效果。近一段时间,巫卫东在原有熟练的人物塑造基础上,采用以线造型的方式,使画面形象回归单纯,这对他来说是更进一步的尝试。线描是中国画的基础,也是精髓,巫卫东在强调墨线的塑造性基础上,特别注重线条的质感和变化,这在表现甘南少数民族人物,突出个性化特征方面都呈现出很好的效果。他正在选择,正在蜕变,照此进行下去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冯 远:巫卫东由早年从事写实风格油画转而为水墨人物画创作,他将严谨的人物造型和油画肖像画表现技法经过转换,有效地应用在水墨画中,丰富了以线造型、抽象笔墨表现的中国画艺术语言,尤其是大幅人物肖像画中色、墨渲染的兼融,产生了富有张力的视觉效果。卫东的作品风格素朴感人,技法质朴憨实,保持着西北地区农民生活和黄河子民的独有人文特色,在中西绘画方法兼融互补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喜人成果。作品感觉好,画面整体处理的手法有变化,造型基本功扎实,人物形象塑造丰富有特色,部分作品颇具视觉张力。近期作品《黄河子民之一、之四》、《扎凌湖畔》、《夏河正月》、《河西秋晚》、《塬上秋》风格鲜明质朴。

  张晓凌:在巫卫东的画中,众多人物常常堆叠在同一空间中,尽管繁杂,却不拥挤;光色通透,但却体量感十足。巫卫东的笔墨语言吸收了不少西画的因素,他以油画般的笔触和遒劲苍润的线条,与水的流畅透明相融,构建出极富节奏感的画面。巫卫东笔下的水墨人物多为平凡的普通人,这些朴实得有些粗糙的形象占据整个画面,他们乐观而平静的精神状态,在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动人,在巫卫东眼里,这种平凡的真实以及由此而来的生存经验,是维系民族发展的基础,因而,在这些普通人的形象上,闪烁着一种朴实的高贵品质。

  尚 辉:我更多从巫卫东的画面里看到,表现的浓郁西北人的地域特征的形象,不仅仅是人文形象的表现,而且在水墨人物画语言上还有自己的独到地方,我觉得这一点从他的学术水准上来说,在全国可以说是相同或者是相等的。

  郭东健:卫东的人物画明显具有西北画风的特点,他不仅具有学院式人物造型的扎实基础,而且注重画面整体节奏的把控,讲求直接黑白对比的分量感,而不拘泥于过多的局部色墨的跳跃变化,在刻画人物群像形神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手法,画面团块分明,利落清爽,在表现身边熟悉的现实人物题材方面尤其显的得心应手。


美术报 画家 00062 名家评语: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0;3550407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