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6版:展事

苏州国画院
中青年画家作品展 序

  时逢八月,秋高气爽。苏州国画院画家今联袂而来!一时但见:翰墨飞香,精彩纷呈,诚快事哉!

  本次画展汇集了姚新峰、刘佳、冯豪、谭以文、孙宽、张迎春6位苏州国画院在艺术上处于盛年的画家近作,以呈现当代中国水墨画探索的新样式。内容与形式既有传统的古厚,又有探索的新奇,体现了当代的学术性与创新性。这6位画家的特点是:他们在艺术感觉上都具有优秀的秉赋,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传统笔墨的继承与研究,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强烈创新意识。在6位画家展出的作品中,人物、山水、花鸟都有,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人物画以反映传统与现实生活为主,人性刻画,亲切自然;山水画在歌颂自然山川博大雄浑的同时,更注重个性化语言的探索和研究。花鸟画形式丰富,构成感强,体现了设计与绘画的融合。6位画家以现代性和当代性的意识感受世界、体察人生,用画笔触及了对当下生活最真诚的现实关怀。

  笔墨语言是他们长期研究的课题。明显受到江南地域文化的影响,在笔墨的格式和形态上更是注重锤炼笔墨的表现力度,在笔墨的抒情性的基础上形成了各自特色,在笔墨意趣上呈现出独特的造诣,无论是单纯的水墨还是墨彩的并重,都浸染了一种笔墨的抒情与情感的交融与快感。徜徉艺苑,读画听枫,他们的状态又使人联想起于斗室内仿佛与古人神会交谈。

  书画,视觉审美之艺术,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粹也。水墨艺术以其顽强的凝聚力和隽永的魅力,历经沧桑而完整地延续了下来,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中国人几千年的梦想就是达到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的自身和谐那样一种理想境界。一管轻软之笔,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怀揣梦想,历久弥新!

  南显子

  2014年8月于苏州听枫园


美术报 展事 00056 苏州国画院
中青年画家作品展 序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5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