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作品内容彰显地域特色

  本次展览不仅是当代福建美术风貌的一次展示,也是看展者对福建风土人情的一次领略。在看展过程中,记者发现许多参展作品在题材上极具地域特色,土楼等福建的标志性题材被广泛选用,出现在画面中。在作品《美丽老区》中,国画家李亮以笔墨将福建革命老区的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向往。李亮说:“我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热爱这片土地,我每天都能看见这片土地,我要用我的画笔将这片美丽的土地描绘出来。”在画面中,瓦房在山林中错落有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据李亮介绍,在第11届美展时,他的作品就是以老区为题材,今年还是一样的题材,但是创作激情却更加地高昂,在笔墨技法的运用上相比5年前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下一届美展时,他依旧还是会画老区。

  题材只是构成作品的一部分,画家以从小生活的环境为题材进行创作,更能表达出作者的所思所想,将情感在画面中予以更好地表现。记者看展的当天是展览的最后一天,美术馆的人流量很大,为了满足广大参观者的需求,美术馆推迟闭馆。在众多的看展观众中,有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同行人员介绍,老人姓岳,祖籍福建,今年已经90多岁了,是国民党老兵。老人先后12次返回大陆探亲。他热爱他生长的土地。这次老人是专门来美术馆观看展览。老人看得很认真,一边看一边嘀咕:“对对,这画得就是我们福建。”画面中的内容,深深地打动了老人的心。


美术报 视点 00002 作品内容彰显地域特色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3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