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9版:粉画

我喜欢的色粉画

  在大学里我学的是油画专业,对于色粉画我只是从国外的大师画册中看到过一些,如德加的《盆浴》、《持花向观众致意的舞女》,雷东的《菩萨》、《贝壳》,还有其他一些印象派大师的色粉画作品。但我最喜欢的是美国女画家卡萨特的色粉画,她的画大多是表现妇女儿童的题材,如《穿蓝衣服的马尔戈像》、《抱小狗的费朗索瓦兹》、《奥德夫人和她的两个女儿》等。她的画中人物传神,笔触轻松,色彩亮丽。对于这些大师的色粉画作品,我都非常喜欢,但当时由于没有色粉画工具,所以也没有尝试。

  真正接触色粉画是1986年调入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工作,在建筑系美术教研室有幸和色粉画大师杭鸣时教授一道工作。杭老师可以说是我的恩师,看到杭老师丰富多彩的色粉画作品,尤其是他那唯美的人像和人体,我被深深地折服和吸引,从此我更加喜欢色粉画了。

  色粉画在中国是个小画种,很多人对它了解不多。和杭老师在一个教研室,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色粉画,从喜欢到想学,在杭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开始尝试用色粉笔作画。学过油画的人有基本的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应该说学习色粉画不难,但对粉画工具的掌握还是需要有一个摸索的过程,通过临摹大师的作品来学习色粉画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可以从大师的作品中学到许多表现方法和色彩的运用。

  让我没想到的是色粉笔的表现力是那么的强,色粉笔的用法根本不受限制,只要你想表现你想要的效果和心中的想法,它都能做到。不同粉笔之间的调色既可以是用手轻轻柔擦,能表现出及其丰富细腻的色彩和质感,也可以点与点、线与线之间的重合,用印象派点彩的方法,使画面色彩丰富亮丽。色粉画的更大特点是利用粉画纸不同色调的纸底来作画,可以画得轻松简练,很多地方可以省略不画,留有底色,反而色调统一,重点突出,画面轻松。总之,不同色调的粉画纸给你提供了不同色调的表现空间。

  我的色粉画题材大多是写实的静物和风景,我感觉用色粉笔表现色彩和物体质感的能力特别强,而且可以画得相当细腻。我的色粉画作品《带羊头的静物》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第一次参加全国水彩粉画展就得了铜奖,后来的静物作品《红头巾》又在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上得了优秀奖,在此鼓励下我又画了一些色粉静物和风景,我很着迷用粉笔表现那些不同质感的物体,越发感觉到这小小的粉笔有着不同寻常的表现力。我用粉笔表现旧货地摊上各种不同质感的静物,又尝试用它画破旧的老木船,觉得很有意思。

  我认为,艺术提倡的是百花齐放,无论什么题材、什么方法、什么工具,画心中想画的,画者是一种享受,观者能看得懂,能感受到美就行了。


美术报 粉画 00039 我喜欢的色粉画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1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