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画家

文章导航

前言

  时值小暑佳令,北京兰韵美术馆在此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职画家熊广琴女士60余件绘画新作。熊广琴女士是一位多年来在绘画、书法和文章等几个方面用功修炼的画家,其作品深具传统功力和现代性表达,独抒性灵,个性鲜明,在当代中国写意花鸟画坛独具一格,萧散中透着年轻人少有的书卷气和古意,笔墨凝练清新单纯,气格清逸,简约高华中透着几分现代意韵和博雅的精神气度。此次展出的这批新作可见更加凸突显其个人风貌和品格。

  熊广琴女士是一位独立思考,勤于实践的文人气质型画家,长期在中国写意画领域不懈地耕耘,虽寂寞,但不乏赏音。

  名家评论

  郎绍君:花鸟画不能满足于像似和好看,必须具有一种博雅的精神气度。熊广琴的花鸟画追求单纯中的清幽博雅,在她画的牡丹中,这一点体现得十分突出。这很难得。

  刘曦林:熊广琴的作品自有格调,格调好。很平凡的陕北草木里面,画出了深沉的情感,这就是用心去体验,去种花。

  陈醉:熊广琴画得很清丽、秀雅,那种淡淡的感觉很好。画的最高追求就是意境。广琴有很好的传统功夫,还有过西画的训练。看她的素描、水粉等画得都很不错。有些画表现的是对传统纯粹继承的一面,有些画又表现了不同时期开拓新境界的一面,风格多样。另外,她的书法,楷书、行书和草书,都训练有素,合目的性,并且能“直以书法入画法”,在画写意时,笔笔写来,做到了书写的纯粹性。她的文,文字干净,流畅,语言好,充满诗性。有这些综合素质,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

  薛永年:精金美玉暖生花,嫩逸精神自一家,虚静始觉花雨落,满园春色半窗霞。熊广琴女士,书画兼长,散文佳妙,具见妙悟慧心,静观其作,感题一绝。

  王镛:熊广琴是典型的江南才女,其所作写意花卉清雅嫩逸,独抒性灵,在当代中国水墨写意花鸟画坛独具一格,不让须眉。

  冯远:熊广琴的作品在形而上和形而下两方面皆有深层思索和实践,萧散中透着年轻人少有的书卷气和古意;运笔勾染于轻松中带着拙楞与内敛的性情;画面沉静中弥散出江浙才女多思敏感又偏执一端的特性;笔墨里更多了凝练和圆厚,简约高华中透着几分现代意韵。

  高天民:看熊广琴的画,都透露着一种淡定与自在,这是一种祛除了功利心之后的那种无挂碍的心境。这不仅是她作为女性艺术家所特有的闲适,更是她对自己的目标明确之后的释然。这是一种在今天这个浮躁的时代十分可贵的心态。

  她的优势在于她慕古而不摹古,求变而不为变而变。她一面从前人和传统中求发展,一面又从自然中找灵感,从而建立起她自己的意义空间。在她的作品中,女性的细腻体现为对事物微妙细微之处的传达,这使她的作品不仅耐看,而且将一个女性心底的温柔和美好的情愫展现无遗。她以这种情怀面对事物,去探寻连接起人与自然的那种互为因果的联系。由此,广琴的作品就没有那种宏大叙事的张扬,也没有那种对语言和形式的夸张而带来的虚饰,她的作品经过锤炼已祛除了外在的火气,她完全由着自己的本性去追寻——以一颗平静而虚怀的心。也正因此,她才找到了自己。在那平凡和朴素中,不时地牵动着观者的心弦,在那细细的品味中,给人以无限的回味。或许,这种发自内心的平和与自在正是我们今天所遗失的那方净土。

  唐辉:熊广琴对传统的认知非常深厚。她的画,更多的从宋人和明人的花鸟画中吸取气息和技法。宋人和明人从历史发展路径看是中国花鸟画发展的高峰,同时也是花鸟画格调最高的两个时代,广琴从传统从宋、明入手,这体现了她入手的高。能把宋明高峰期的精华吸取过来并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所呈现,这有赖于她综合修养的高,体现出她对传统的认知上占了个先,入手高。其次,广琴的作品非常生动。能感到她的生活和艺术人生,在画面中呈现的比较多。一般画家有的技法好,有的反映时代气息,但在作品中能够反映出个人的气息、韵味的比较少。广琴的人和画结合得非常到位,真是画如其人,人如其画,非常有格调。

  北京兰韵美术馆

  2014年7月19日


美术报 画家 00040 前言 2014-07-26 3557205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