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视点

新水墨不是梦想

  曾几何时,我对墨通过水的作用在宣纸上渗化的幻象如痴如醉,李可染“墨海中求光明”一语,打开了我通往水墨之境的窗口,墨随着水载着我的梦呓游走在洁白的天堂和不屈的坚守里。

  我在10年新水墨探索过程中,既不想做水墨随机渗化的形式时尚,也不愿用主流的记实山水肤浅迎合,我在“当代艺术必须介入社会”的语义里,建构属于自己的水墨语言。比如,2009年开始创作的家乡遗迹为母题的“嘉禾系列”,用拼图式叠加手法在真实与图案相融的时空里显隐历史碎片悲怆、神秘的特质,引发观者的思考。又如,2002年开始实验的“涅槃系列”,我将蒙上岁月雕痕的被遗弃的厂区(煤矿、矾矿、化工厂)通过水墨的媒介定格,让它成为有审美意义的文化符号。这些具有现代艺术构成的厂区,充满工业文明的韵味,是后人阅读当代城市工业形态重要的物质依托,是我们赖于生存的城市的年轮和肌理,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或缺的文化记忆,今天却随着城市开发大潮,消散于历史的烟尘。

  一切艺术都源于对生命的感受,“新水墨”亦是。“新水墨”阵营要解决的当然不是画面上的问题,而是思考方法的转换,是通过对当前水墨现状的了解和批判去反思过往的经验与距离,使每一位学员具有“超越意识”和“精英精神”。

  当代新水墨大家周韶华致力于水墨绘画语言的锤炼和探索,欲求传统水墨语言的现代转换,精进执着,成绩斐然,周韶华的研究成果拓宽了“新水墨”绘画艺术的表现维度,已然具备了属于自己完整的美术史线索。周韶华新水墨工作室意欲“培养通才、恪守疯狂、秉承坚持”的办学方针,正是适应了时代之需,今天,关注倡导新水墨的意义,不仅仅在向大众传达一个信息,而是要让他的“衣钵传人”们,在这美好的新时代综合的“疯狂、坚持”新水墨的不朽传奇。


美术报 视点 00016 新水墨不是梦想 2014-07-26 3559136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