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视点

我有一个梦想

  周韶华是新水墨阵营中擎大旗者,他的展览和出版向世人说明艺术家所应该具备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周韶华老师提出:水墨在中国是一种概念,是文脉,水墨在西方无法被想象,只能是一个名词,所以水墨在西方只能是艺术呈现的一种材料,是媒介。我很赞同周韶华老师的这一观点,并在心底深深折服。我觉得以周韶华老师为首的新水墨高研班导师团队遴选出的涵盖哲学、历史、艺术、文学等不同领域的经典著作书单,是非常用心到位的,这些书有的需要自己读,有的需要大家一起读,有的则需要老师带着读,我希望在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学习探索笔墨的语言形式和在阅读古人的艺术理论中,领略传统同时感受现代,自古至今贯穿探索,找寻自己,达到“自觉,觉人;自渡,渡人”的精神层面。

  我对周韶华老师提出的且想且画的教学基本法很感兴趣——在传统的法度和现代生存环境中的个人感受的冲突中而追求个性表现与独特风格,有理有法。

  我觉得,在艺术创作中我们找寻探索的所谓与众不同和个性风格,是画家长期学习传承我们祖先的文化传统的同时,保护自己天性中本已就带着的感受和特征。风格是在强大的对于传统与现代以及对于自我认知基础上,由内而外自然流露的,而非表面不同的图式语言。因此,在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学习中,希望自己和老师能认真保护和有意培养我们天性中与众不同的东西,在传统的土壤和当代的纷繁语境中坚守住自己的一片清新净土,而不至于左摇右倒、随风逐流。


美术报 视点 00016 我有一个梦想 2014-07-26 美术报2014-07-2600011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