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视点

我们正在雕琢
我们的展览

2014美术报艺术节
策展团队成员访谈

  按语:随着“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主办地的确定,各独立展览项目申报工作也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此同时,得到消息的美术报艺术节策展团队成员因为熟悉流程,材料递交快于其他人,而得到美术报艺术节艺委会的青睐。

  商勇(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今年的美术报艺术节,我想策划“意笔——2014水墨精英提名展”。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的艺术语言,在1000多年的演变中,形成了极为成熟的审美取向。进入21世纪以来,水墨画的发展越来越多元,一批正值水墨画艺术创作高峰的艺术家的作品正越来越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关注。而美术报又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美术媒体,在圈内有它自己的影响力。我觉得这样一个官方传媒平台做出来的艺术节,除了具备学术性以外,还会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薛扬(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策展人):美术报艺术节每年都会将很多策展人、艺术家带动、集结在一起,为全国的观众奉上一场艺术的盛宴。2013年我在深圳策划了“纸·上——2013当代艺术邀请展”,一个带有实验性质的展览。今年,我想在美术报艺术节继续做这个主题的展览。初步的设想是,先在南通美术报艺术节亮相,然后到深圳做巡回展。以前我策划过很多油画展,但我个人觉得那些纸上创作的小稿更有意义。可能因为我自己也画画的缘故,我觉得虽然这些作品不够成熟,但正是这些带有实验性、先锋性的作品不经意间的流露,为我们的创作打开了大门。尤其是纸、笔、墨等各种材料之间的联系及碰撞,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郑荣明(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我很喜欢看美术报,像蔡树农等都是我的老朋友。去年美术报艺术节18个展览项目兼顾了各种艺术门类,很有公信力,让我印象深刻。像我所在的城市广州有非常好的场地,如果可以,我想牵头将美术报艺术节移到广州来办。我今年想策划的展览是“全国新文人书法大展”。新文人书法是我和一群朋友十几年来一直在倡导的,这个概念非常好,对书法界拨乱反正,倡导高雅风气有保障。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倡导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在书法界,文人书法一直是主流,但时代在进步,文人书法必须要新,因此新文人书法就更有了要做展览的理由。

  沈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的艺术家和美术报很熟悉,它在湖北的影响力很大,传播范围也很广。据我所知,对于美术报艺术节的活动,湖北的艺术家都是踊跃参与。像2011年美术报艺术节我策划的“楚乐遗音——湖北中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参与的都是70后的年轻艺术家。

  今年,我还没有确定要策划什么样的展览。但是,近期我会去挑艺术家,像刚刚开展的湖北美展,我会去看看有没有新人,然后再决定是策划一个综合性的展览还是单一画种的展览。不论做哪种展览,我都会倾向于选择年轻艺术家,而且,更倾向于做水墨画展。我想,我会一年做一个系列,比如明年做油画展,后年做版画展,甚至是凸显武汉特色的展览,这样展览做起来就会有连贯性。


美术报 视点 00014 我们正在雕琢
我们的展览
2014-07-26 3558948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