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视点

展示艺术无穷魅力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南通籍画家丁杰访谈

  美术报:今年是美术界的“大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在今年举办,您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媒体艺术节该何去何从?

  丁杰:今年是5年一届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举办年,全国的美术家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的过程中,可以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是今年美术界的主旋律、主基调,受到全国美术家甚至是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全国的媒体也将镜头对准了这次展览。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术报艺术节可以派专人去美展现场挑选艺术家,邀请他们加入美术报艺术节,也可以一方面伴随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举行相关活动,把全国美展和以展示为主的美术报艺术节联系起来;另一方面可以针对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产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主题挖掘,在以后艺术节举办过程中进行延伸。我想这样的话,今年的美术报艺术节会受到广泛关注,也可以取得良好的研究及实践成果。

  美术报:每年美术报艺术节都会提出一些主张,如“艺术,全城热恋”、“视觉浪漫”等,您觉得一个活动概念的提出意义何在?

  丁杰:美术报是全国重要的专业类平面媒体,是美术家的知心朋友,有着广泛的读者群,并且始终坚持着高品位的学术标准,美术报艺术节提出的很多主张,都是紧随时代发展脉络的,并且能抓住读者的关注热点,这样一些口号或者观点提出来,让大家充分讨论、研究,美术家们一方面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当前美术界的新闻事件;另一方面也在深入学习,提升修养,汲取灵感;第三可以有助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剖析和解决,是值得提倡和赞誉的。

  美术报:作为画家,作为美术界的领导,您是怎么告诫从艺人员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进行创作的?

  丁杰:传承和创新是文化发展既针锋相对、又相辅相成的基本动力,也是美术界永恒的主题,我们可以从这对论证主题深入当下的艺术创作。传承需要长时间地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和浸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促成的。然而现在我们很多美术家却正犯了此忌,不能潜心创作,反而追名逐利,自己内心越发浮躁,创作出一点与众不同的作品就自诩为开创了某某画派;得到了一点虚夸浅薄的名利就止步不前,不寻求提高自己;更有甚者带坏了艺术风气。这或许受到现在快餐式节奏的生活方式和过度追求发展速度的社会环境的影响,但艺术创作自古至今,都需要从艺人员耐得住寂寞,不骄不躁,沉下心来投入到创作中,经过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积累和锤炼才能取得一点成绩,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坚定不移的毅力,然而当他每得到一点进步和取得成功的时候,内心是激动的,但最终是能够归于平静的,也就领悟到了艺术创作的真义。

  美术报:自2008年第一届美术报艺术节在杭州成功举办以来,美术报艺术节先后移师西安、东莞、兰州等地举办,已经成功走过了6届,今年是第七届在您的家乡南通举行,您有什么意见、想法、祝愿希望我们转述的。

  丁杰:美术报艺术节是当今美术界的一个盛会,不仅专业人士高度关注,普通民众也广泛参与,衷心希望今年第七届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我希望今年在南通的艺术节办出特色,一方面展示出国内外艺术的无穷魅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艺术节让更广泛的观众共同分享美术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也希望众多专家、学者届时莅临美术报艺术节现场时,了解南通、研究南通、宣传南通。


美术报 视点 00014 展示艺术无穷魅力 2014-07-26 3558655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