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视点

越年轻,越艺术

“明日之星·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卷土重来

  本报杭州讯 吕明翠 没有出美术报艺术节策划团队众多专家之所料,“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花落南通的消息一经发布,“明日之星”项目率先全面启动。和一年一季的中国好声音旨在发掘优秀的新人一样,美术报艺术节“明日之星·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又卷土重来,继续给全国的年轻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和一夜成名的机会。

  由于是唯一一个可以不经策展人提名,由艺术家直接报名的展览,所以,该展览单元名额的争夺从“游戏规则”的出台就开始了。2014年的“明日之星”项目尚在孵化,民生银行、天使基金、九如基金和一些私募的GP已经多次前来杭州询问美术报艺术节的执委会,或许他们更知道,我们身边有很多执着而又无法走上前台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缺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一次展览或者一次出版。

  相较于以往的美术报艺术节,今年的启动提前了两个月,从7月14日开始,已经有年轻的艺术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明日之星”项目。一位年轻的艺术家说,趁现在还年轻,一定要在艺术道路上努力奔跑,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

  2011年美术报艺术节独立单元“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举荐的65人大名单在艺术节开幕现场就有多人看好,2012年的“明日之星”,不仅又有10多人被机构相中,更狠的是一些美术界的“土豪们”陆续为这些“星哥星姐”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香港大会堂、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等一些重要展馆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和联展。2013年,前两届的“明日之星”们的名字开始陆续出现在各个策展人递交的大名单中,展览之后,不仅有人陆续被机构签约,有的艺术家还被邀请至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地做个展。

  2014年的“明日之星”项目,几家基金公司代表夸下海口,开出了500万元人民币签约年轻艺术家的大单,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当然,太多的钱对于年轻的艺术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但是,为何不趁年轻,艺术家在努力营造自己的话语空间,趁年轻,艺术家们让自己的艺术自由放飞。


美术报 视点 00014 越年轻,越艺术 2014-07-26 3558959 2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