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品评

黄俊俭书法名家集评

  张海(中国书协主席):黄俊俭的书法以张瑞图为基调,力求变化,其用笔以折代转,娴熟矫健,结字奇崛有趣,姿态摇曳。黄俊俭艺海泛舟,理论研究与书法创作齐头并进,难能可贵。他作为《书法导报》副总编辑,工作上兢兢业业,所策划的书法家访谈文章视角新颖,颇具特色,在业界有着广泛的影响。黄俊俭正值壮年,其艺术成就已经崭露头角。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艺术探索之路必将更上一层楼。

  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俊俭的行草书以张瑞图的用笔方式为基调,参入黄道周的刚健与丰腴,于行笔嘎嘎作响中尽显方折方拐的险峻之态,生拙老辣,奇逸之气溢乎满纸,表现出一位学者型书家的独立思考与创新追求。

  王家新(中国书协副主席):俊俭近年来对晚明黄道周、张瑞图书迹用功尤勤,涉笔险绝、奇肆峭拔又张弛有度,应源于他不俗的眼界和阔大的内心。俊俭多年专事一线专访工作,甘于寂寞,为人作嫁,倾力躬耕探寻,也由此在书法理论,特别是书法批评方面颇有心得和建树。而对当代书坛的熟悉度与洞察力,更为自己的书法创作明确了定位和取向。他的书法用笔简净,章法均衡,化劲健为内敛,展现出内心的淡定和平,能如此,于当下书坛殊为难得。

  申万胜(中国书协副主席):俊俭长期从事《书法导报》编辑工作,对书法艺术情有独钟,一方面致力于书法学术理论的研究,同时坚持对书法创作的不断探索,在学术和创作上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他的书作根植于传统,上至魏晋,下至明清,涉猎广泛,视野开阔,对传统有较深的感悟和把握。他的行草书取法古典名家,又有自己的笔墨语言,讲究法度,线条流畅,气韵生动,格调清新,雅俗共赏,具有文人气质。

  衷心祝愿他在学术、创作上继续攀登高峰,在入古融今上取得更大成绩。

  吴东民(中国书协副主席):情有重轻,则字之敛舒险丽亦有浅深,可谓变化无穷。俊俭将生活的情感凝成笔墨泼洒成书,正可品味出他耿直的天性、纯粹的人性,化古为今。


美术报 品评 00034 黄俊俭书法名家集评 2014-09-06 3597873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