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6版:展事

快意雄风有此观
车帝麟印象

  ■陈浩(作者系张宗祥书画院院长、西泠印社社员)

快意雄风有此观

车帝麟印象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历代诗人墨客观潮、写潮、咏潮,都对激荡千里、万马奔腾的钱江潮赞叹不已!然而以书印方式创作,以潮的主题展开,以传说艺术的角度再现“潮”的风云壮观,并办成一个专题展览的,印象中尚属首次。因此,张宗祥书画院此次举办的“车帝麟海宁潮专题书法篆刻展”既是作者“因君生壮思”的刀笔咏潮情怀,也是给海宁历久弥新的潮文化带来一分悄然的惊喜!

  车帝麟是个书法网络达人,身为中国书法网坛主,为做书法新闻书法网事报道,经常在国内飞来飞去。全国各地的重要书法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因其姓车,年龄比之我辈又小很多,通常称其为小车,后来为了称呼上的亲切,干脆就叫“车车”,而其又乐于为书法新闻报道奔波于全国各地,“车行天下”也就顺理成章成了车帝麟网络版的专用术语了。

  车帝麟又是个忙人,除网络外,他还兼几个地方的培训教育,主要辅导篆刻,每次授课完毕还当场收购学生习作,这一招对年轻的学生来说,着实刺激不小。试想刚上手不久,还谈不上“作品”的印章,能够借助车老师而实现小有价值,这是十分意外的收获!一般大学里不会有这等待遇,所以车老师每次前去授课都深受欢迎,想必此也是原因之一!应该说车帝麟篆刻教学法,挑战传统教学模式,作了一些有益的实践与尝试。

  车帝麟是个牛人,长得人高马大,一副典型的南人北相,投手举足之间总透露出那么些率性与豪情。热情、放旷是他行事风格特点之一,具有这种特质的人往往比较有冲劲,耐得长时间、快节奏的辛苦磨练。试想一个人同时要承担那么多事,既要及时完成书法新闻事件报道,又要安排时间授课,还要自己不断地实践创作,也要在书法圈内外俗称“江湖”上做一些应酬,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也只有车车这样的年轻、有活力、又愿意干事的人才有可能做到,一般的同龄人或很难望其项背。因此,车车现在圈内外的人气很高,许多人或许不知道陈浩,但没有不知道车帝麟的。看来新的时代,催生新的书法家,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一个书家如不触“网”,不懂得“网络语言”,自然不容易被认识、被关注,于是也就会失去许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说,车帝麟比我“牛”多了。

  至于车车如何嗜酒,如何熬夜,如何好烟,如何在深圳组织“深南道”书法部落,如何……皆可不必细说。

  因而,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会出什么样的作品,能有什么样的风格,一切都在你的想象中,也在车车君的实际创作中,各位不妨看看。


美术报 展事 00036 快意雄风有此观
车帝麟印象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11;3605958;3605960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