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9版:设计

Deyan Sudjic(迪耶·萨迪奇):

探寻建筑背后

他是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总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他为不同声音、不同流行趋势、不同创新思路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他是建筑艺术评论家,多年致力于研究人与建筑的关系

  Deyan Sudjic(迪耶·萨迪奇):

  探寻建筑背后

  他是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总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他为不同声音、不同流行趋势、不同创新思路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他是建筑艺术评论家,多年致力于研究人与建筑的关系

  ■本报记者 金璟

  回望经典

  “我对一种设计的方式非常有兴趣,这种设计方式存在于19世纪工业革命时期的欧洲,设计开始成为一种可以批量生产产品的手段,而在不断解决生产问题的过程中,设计担任了一种新的角色。一些设计师在用他们的作品来提出问题,而不是回答问题。”

  这是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总监迪耶·萨迪奇(Deyan Sudjic)的观点。作为英国唯一一家专注于当代设计和建筑的博物馆,萨迪奇希望能够通过展览,让人们了解那些设计史上著名的和不太著名的经典产品是如何产生、为什么产生,以其背后的故事来揭示其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探索未知

  而对于萨迪奇来说,回望经典并不是他想表达的全部,他更喜欢探索未知领域的新发展。作为馆长,萨迪奇一直告诉自己,需要拥有对事物持续的好奇心以及开放的心态。“但前提是,在博物馆内,展览所传递的设计理念,必须以能够和观众交流的方式呈现。设计不是雕塑,它与用户、制造商、设计师都是息息相关的。”萨迪奇说。

  据介绍,在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内有一个持续更新的项目。在这个项目里,他们每年都会举办7至8个临时展览,来展示从时装到平面再到建筑等各个领域里产生的最新设计。萨迪奇说:“我的工作就是为不同声音、不同流行趋势、不同创新思路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设计最让人兴奋的地方就是它会不断地演变。”

  建筑与社会

  对于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建筑系的萨迪奇而言,创造建筑也许并不是他最突出的贡献。作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以及建筑杂志的主编,建筑评论家可能才是萨迪奇更为准确的身份。

  作为一名评论家和杂志编辑,萨迪奇拥有很多机会能够看到最新的建筑作品。具有创新理念的建筑物往往能反映动态的经济和社会。这些建筑物把他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带到21世纪的中国,现在又到了墨西哥和阿塞拜疆。他喜欢这种建筑世界里的变化和探索。对他来说,有太多事物需要追寻,让他无法停歇。

  建筑与权力

  萨迪奇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人与建筑的关系,在国际知名艺术、建筑期刊上发表多篇论著。他曾任《蓝图》杂志主编,现任《建筑与装饰艺术》杂志的编辑和《观察家》杂志的建筑评论家。在他的研究领域内,与其说他专注于研究人与建筑的关系,不如说他热衷于研究政治与建筑的关系,这一点从他的代表作《权力与建筑》和《建筑与民主》就可以看出来。

  另外,这两本书的中文版也已在国内出版。在他看来,建筑真正的意义所在,并没有从建筑师用立面和平面构筑的封闭世界中,或他们的自我审美表述中体现出多少。正如《权力与建筑》中所表达的那样:“建筑的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它们是个人宣扬身份的利器,是有雄心的城市向全世界宣扬自己的工具,是权力和财富的表达。”


美术报 设计 00029 探寻建筑背后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09;3607682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