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艺苑

宁静庄重 明哲智慧

——读卞昭宏山水泼墨重彩画随感

  卞昭宏的山水画首先让人关注到的突出特点是重彩与水墨的结合。卞昭宏的山水画均来自生活,或是写生所得,或是亲眼所见,是真情实感的有感而发,故而其画面总是意趣盎然,富有生命活力。野逸的笔墨中融入重彩,簇簇山花在清逸气氛中透着几分清丽,山谷幽溪之气浓郁,意境清新悠远。

  对“重彩与水墨的结合”卞昭宏有着更深层的情节,最终源于他对青年时代在天津美院学习的浓情回忆,正如他在《我的绘画因缘》中所说:“常常忆起在大学时代与王山岭兄长、刘万鸣、贾广键之间的画缘,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及恩师孙其峰、王颂余、白庚延、陈重武等教导,回想一起写生美妙的大自然,吃住在山溪间,相互研究绘画技艺的情节历历在目。”这种浓厚情节正是推动他对“山溪缘”主题表现不尽的深层动力。在那美丽的环境中他“静静地听着山间的声音”,这是一种静寂空灵的境界。中国古典艺术的一大特征就是“山空无人,水流花开”,在“空”、“无”的寂静中,有“水流花开”的动,静中有动,“动静不二”,这既是禅境,也是画境。

  卞昭宏山水画中的“山溪缘”作品,泉溪清幽,云雾飘渺,情趣盎然,意蕴丰盈。他的山水画独具水墨韵味,色泽明快,发挥到了一个新的极致,让人明显地感觉到活跃着中国古代文人画的遗传因子。但又与之有全然不同之处。他的笔墨形体之中,没有古人的冷漠孤傲,和潇散简远。他是牢牢立足于当代现实生活的大地,扎根于燃烧着热情的时代感情。通过技巧和色彩发掘人的丰富性,以近川和远海创造了一个特定的空间意境。通过线条的徐疾粗细浓淡表达画作的力量、活力、气魄和思维,创造了超逸、静穆、激动的形象和意境。动静得宜、刚柔相济。其内容与表现的追求都有传统的意味。他在考虑到宣纸和毛笔的承受力和性能局限的同时,使题材走出了小情趣的范围,去实现博大空间。给人以微妙的心里满足。正在于他的心和人们的心一同渴望燃烧、让人们从画面中寻觅到宁静、庄重、明哲、智慧和时代热情的交织。也许这便是卞昭宏的山水泼墨重彩画的主要所在。

  老一代美学家宗白华先生曾比较中西精神的差别时谈道:“希腊神话里水仙之神临水自鉴,眷恋着自己的仙姿,无限相思,憔悴以死。中国的兰生幽谷,倒影自照,孤芳自赏,虽感空寂,却有春风微笑相伴,一呼一吸,宇宙息息相关,悦怿风神,悠然自得。”这种精神尤能慰藉当今生活在喧嚣都市里的人的心灵,我想这也许就是卞昭宏山水画中最具精神价值的地方。


美术报 艺苑 00031 宁静庄重 明哲智慧 2014-09-06 3589236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