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7版:画家

文章导航

名家精品鉴赏荟萃

  程大利的画除了追求大器和大气势之外,还坚持向传统学习,他把现代的风格追求与学习传统、继承传统看作是一个统一体;把精神内涵一步一步地落实到笔墨上,所以不是大而空的东西,而是精气神充盈其间。在风格上,他的画苍茫浑厚,可以感觉到那种西北山水的雄阔和魂魄,有一种震撼的力量。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许俊的画合水墨青绿于一体,在传统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既醒目厚重,又丰富多彩。整个画面看起来显得雅致而有分量,清新而有内涵,独特而不狂怪。这种画法,只有许俊一家。所以,许俊的“水墨青绿山水画”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个人特色。在绘画史上是独秀峰,因而,许俊在山水画史上的地位也是不可少的。

  许俊擅诗词,他的旧学基础很好,新学尤佳,朱晦翁诗云:“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涵养转深沉。”旧学者,今用之,加邃密亦转深沉也。新知者,必以旧学为基础,转深沉亦加邃密也。许俊之画日新又新,加邃密又转深沉,非常人所能及也。许俊又擅书法篆刻,知识结构全面,思想内涵不同寻常,其山水画已经进入青绿山水画的新意境,他还将继续努力,前途正不可限量也。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薛尔纳的画质朴自然,又浑然天成,不造作,不矫饰,直率朴实。这与作者的修养、才能及学识紧密相关。薛尔纳还十分重视对绘画形式美的探讨,将中国画的构图、色彩以及笔墨情趣、形象特征不仅仅视为造型要素,而且看成是重要的审美因素。他的这种苦心经营却真诚自然,给人以自然清新之感。他笔下的花鸟画既能自由挥洒,而又法度严谨。

  薛尔纳始终把握着自己对大自然的认识,对花鸟的人格化理解,其画风既保留传统笔墨的本质,又体现自己的笔墨语言。在他的花鸟作品中,无论是画花还是画鸟,都超越了对现实世界的客观描述,不求自然状态的景构,而是求物化的诗意。他笔下的鸵鸟、鹭鸶等均不落俗套,薛尔纳的作品重视审美意向的创造和强调造型的形式美感,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面貌。

  ——丁雪峰(美术评论家、著名书画家)

  张元吉是一位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画家,他在写意创作中,对每一笔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无一笔不藏,无一笔不收,笔笔接气,笔笔有度,力求写意用笔精微。而在大的布局上有主客之分,有疏密、虚实,局部中又有主客、疏密、虚实。局部中的对比与整个画面的对比尽量做到有机联系,所以张元吉的画让人感到气势舒畅。

  ——劳井(美术评论家)

  陈华是一位始终以面对现实为特点的画家,他立足于体验与感受现实生活的文化氛围,在接受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形式语言和表现样式。陈华的创作,体现一种强烈而又鲜明的倾向——关注现实、关注生活,作品中洋溢着淋漓的清新之气。现实生活在他笔下,被归纳提炼,最终结晶的形式为象征与诗意情怀的表露;他不去简单地面对生活,然后在纸上事无巨细地“模仿”生活,而是以再创造的态度,把握生活的本质,使之与艺术规律相对应。

  陈华作品中的笔线与墨韵总是在结合之中,在意在笔先的情况下,在简洁、单纯的黑、白、灰关系中,完成作品的整体构成与主题传达,并自然地使作品浑然一体。

  ——徐恩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


美术报 画家 00067 名家精品鉴赏荟萃 2014-09-06 3607988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