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全国美展漆画展区福州开展

  本报福州讯 记者 夏超 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简朴而隆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福州市市长杨益民,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主持。

  这是漆画首次作为全国美展的一个独立展区。展区评委会经过初评、复评,从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浙江和河北等26个省市区的1700多件作品中,遴选出308件作品作为本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入选作品展出,并从中评选出34件晋京展出作品。在漆画展区308件入选作品中,作为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的福建占到113件,为各省之最。

  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说:福建省在中国漆画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届美展漆画的参展作品相比于上届,在内容上、题材上、表现手法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此外,民营资本的进入也是漆画展区的一大亮点,拓福文教基金会作为漆画展区承办单位,为展览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的工作。

  展览现场,获奖提名作品——沈克龙的《花事千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该件作品以“漆”的本体语言在画面中展现独特的抽象效果,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与好评。“《花事千年》是一幅极具代表性的漆画作品,无论是画面效果的展现,还是‘漆性’的运用,都非常的到位。”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外,我觉得这届的作品相比上届,在人物题材的创作上有很大突破,这将有利于漆画未来的发展。”

  纵观本次展览参展作品,全国漆画创作者在创作上,突出社会责任感、主旋律的同时,也体现出更多的包容并蓄和融会贯通的艺术理念,作者的个人艺术风格得以更好的展现,艺术形式比上届多元化、多样化;此外,参展作者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作为一门以古老的媒材来创作的新兴画种,正是通过展览这个平台不断地推出新人,推出优秀的中青年漆画艺术家助力中国漆画向前发展。从入选作品来看,在意象和抽象形式探索及人物画创作探索上,从形式到内容上都有明显的创新,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中青年漆画创作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艺术思维方式、新的材料和新的艺术形式,这也顺应了新世纪漆画发展的新动向和发展趋势。

  “海峡两岸当代漆画艺术发展高峰论坛”于展览开幕当天同期举行。海峡两岸的知名漆艺家共同探讨漆画发展前景,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全国美展漆画展区福州开展 2014-09-06 3608848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