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周韶华画展在莫斯科开幕

  本报莫斯科专电 吴军和 由文化部、湖北省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天人交响——周韶华画展”于9月2日在莫斯科国立东方艺术博物馆举办。

  现年86岁的周韶华是中国画发展创新的代表人物之一,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中国画转型的探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结合西方的美术理论及绘画技巧,融中西文化于一体。在建构中国画的现代形态过程中,他一直是现代中国画发展的先行者之一。

  当天下午3点,由俄罗斯国立东方艺术博物馆第一副馆长塔季雅娜·梅塔克萨女士主持的艺术家圆桌讨论会在东方艺术博物馆举行,俄方代表彼得罗夫·阿列克谢依、萨阔林·弗拉基米尔、康斯坦丁·胡加科夫、亚力山大·罗佐沃与中方代表周韶华、陈立言、董继宁、雷志雄、张军、魏金修、樊枫等亲切交谈,并对画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下午5点,开幕式由俄罗斯国立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亚力山大·谢多夫主持,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致辞中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全面胜利的纪念日,周韶华是中国著名艺术家,早年曾参与这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他今年已是86岁高龄,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参与中俄文化交流,着实让人钦佩和感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佐拉布·采列捷利在致辞时说,周韶华的画展让我们看到了他几十年坚持不懈的艺术探索,他的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走出来,带给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从他的画面中可以感受到诗歌、音乐以及更多美好的事物。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塔斯社、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媒体机构的代表。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周韶华画展在莫斯科开幕 2014-09-06 3609343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