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艺事

两岸名家
惠州采风

  本报讯 王然 8月17日,以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女士为团长的两岸美术家代表团一行10余人相聚惠州,出席在惠州博物馆举办的“两岸名家画惠州”采风写生活动启动仪式暨“海上丝绸之路”诗书画印作品惠州展。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美协、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陶勤首先致辞,她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国美协响应中央号召“走基层,画基层”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两岸画家友谊,共同交流学习,同时也期望两岸优秀画家在接下来的写生采风活动和以后的创作中,把惠州的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画卷,向全国传播,向全世界传播。

  两岸美术家代表团兵分两路,分别赴龙门县和博罗县采风写生。8月18日,来自台湾地区的4位艺术家:台湾中华工笔画学会荣誉理事长张克齐、台北国父纪念馆画家黄庆源、职业美术家萧进发和李炯毅,赴龙门县采风。在参观了龙门县农民画博物馆后,采风团一行在龙门农民画协会会长陈权枢的陪同下,前往农民画创作中心,走访了画家的工作室,并与当地农民画家就农民画的创作内容、技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翌日前往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采风。面对瑰丽的美景,台湾画家纷纷铺开笔墨,留下了一幅幅蘸满深情的画卷。

  与此同时,大陆画家在博罗县内的罗浮山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山山瀑布,处处流泉”的美景,集道教、葛洪、中医药等于一体的人文文化,让艺术家们激情澎湃,山势的雄伟壮观、林木的高大繁茂跃然纸上。位于广东省博罗县龙华镇的旭日古村落,是一个集明、清建筑文化于一体的稀缺古建筑群体,至今保存完好,被专家学者誉为“岭南古民居建筑之典范”。预计明年初,此次采风活动的成果将以画家们的创作呈现给观众。


美术报 艺事 00006 两岸名家
惠州采风
2014-09-06 3609470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