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视点

诗书画圆合的典范

——四川省诗书画院30年展侧记

  8月29日,为纪念邓小平同志倡议成立四川省诗书画院30周年,“四川省诗书画院30年创作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杨汝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等出席。展览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这样规格的联合主办是极其少见的,很可能是第一次,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书记吴长江,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书记陈洪武,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同时参加开幕式。刘大为、陈洪武、杨晓阳又分别致词。为什么会有如此情况出现?因为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议成立并亲自书题的四川省诗书画院正式挂牌,今年8月恰逢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双庆交辉,书画界同仁岂能不由衷表示敬意!

  “公元1980年,邓小平同志来家乡视察工作,并在百忙之中关心蜀中绘事,倡导成立四川自己的书画院。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策划下,画院于1984年正式成立。小平同志又亲笔题写四川省诗书画院院名。此事距今20年矣。适逢甲申小平同志的诞辰百年,戴卫敬写此图,并承杨析综院长题署,以志我院同仁深切怀念小平同志之情。甲申初夏,应辉记于成都浣花溪畔四川省诗书画院。”

  这是中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何应辉10年之前题写在现任四川省诗书画院名誉院长戴卫精心创作的《小平同志在四川》国画上的一段题跋,画中描写邓小平仗策登行的形象,慈祥朴素却坚韧不拔,体现了邓小平丰富的内心世界与对家乡四川的温情脉脉。尽管1980年夏天,邓小平视察四川下榻成都金牛饭店,偶逢岑学恭、李道熙、阎松父、周北溪、吴一峰、冯建吴、孙竹菊、吕琳、朱佩君、胡立、邱笑秋、谭昌镕、李华生、彭先诚、杨铭义等15名画家为装修需要的金牛饭店画画,经邓小平擅长国画的女儿邓林撮合,邓小平亲切接见了他们,还语重心长地叮嘱四川书画家要努力搞好创作,把作为国粹的中国书画发扬光大。在登峨眉山时,邓小平对随行的四川省委领导说:“四川书画水平高,应该有个书画院。”邓小平倡导建立四川书画院的事情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当时任四川省政协主席的杨超等领导共同筹建四川省诗书画院,对书画颇有研究的杨超亲自找到当时的成都市相关领导,申请土地,亲自带领大家设计建筑风格。1984年,人在北京的邓小平亲自写下“四川省诗书画院”7个大字。据《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戴卫时,他介绍道:“这个名字是张爱萍将军取的,意思这是一个融入了诗歌和书法的中国画画院。”

  好一个“融入了诗歌和书法的中国画画院” 。画院名以“诗书画院”,四川省诗书画院全国首创,迄今未有第2家。一个崇尚诗言志的国度,搞书画创作若欠缺诗人情怀、诗人气象、诗人视野,书画艺术是难以达到“人居艺境”的。中国目前画院、书院林立,画家只顾画画,书家只顾书法,单打独斗,甚至连书与画之间都存在隔膜,遑论诗书画并举了。说得严重点,其实画院、书院充斥了太多的画匠、书匠,要让画匠、书匠们发扬光大传统中国书画艺术几乎是不可思议的。邓小平不以书法家自居,但他那一代以及更早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相当数量文武双全,书法尤其出色,毛泽东更是诗书艺术的天才人物,占领时代高峰。即以“四川省诗书画院”为例,邓小平的书法一如其人,简洁有力,不拖泥带水;拙正兼备,英武包蕴。“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肯定、倡导“诗书画”圆合,推动中国特色的诗书画艺术向前发展,是邓小平赞同落笔题写“四川省诗书画院”的文化思想,时至今日,书画,包括古典诗词在内的中国国粹艺术有了长足进步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而诗书画交互辉映往往奠定了产生艺术巨匠的核心基础。30年后再审视“四川省诗书画院”,对伟人的前瞻眼光,我们除了服膺外,是否更有一种鞭策?

  “在当代中国书画空前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下,作为政府办的专业机构,画院正面临着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艺术生产力的解放与提高,为人民奉献更多优秀作品,特别是产生更多真正有创造力、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的课题。四川省诗书画院的建设,如何坚持自己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办院思路,发扬优势,克服不足,更上层楼?书画家们如何在多元而不免浮躁的时风中以清醒的头脑保持切实深入、淡泊名利的定力,进一步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在创作中弘扬中国书画的优秀传统,不同时弊,开拓创新,凸显高尚的人文理想、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提升个人水平和整体实力。我们对此寄予厚望!”

  上引中央美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协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永年为配合展览出版的作品集序《画院兴巴蜀·卅载展新机》的一节话,权充对“四川省诗书画院30年创作成果展”成功举办的祝福吧!


美术报 视点 00003 诗书画圆合的典范 2014-09-06 3604585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