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2版:画家

文章导航

写花戏影

◎夏回作品赏析(六)

  夏回的花鸟画素墨居多,以色彩稍加点缀,整体呈现出淋漓恣意的写意之趣。在技法表现上,画家汲取了传统写意大家的笔墨精髓,并在不断的创造中凸显自己的个性。这幅大写意花卉作品,画家用笔的豪爽奔放,随意挥洒,达到了笔情纵逸、淋漓酣畅的审美效果。画中的意象脱离了形的束缚,以虚代实,以枯代润,勾擦大胆、点面隐约、迹简意深,体现了意趣和意态的表达,反映出画家主观情感的精神内蕴。画家将草书的审美精神引入到作品中,发挥了线条的表现力,讲究线的节奏感,或如飞鸟翩然而下,或如勒奔马之缰,或如行云流水之变,或如高山坠石之势。通过神韵的营造、节奏的把握、造型的意象性、画面空间的平面感等因素,将写意花鸟的表现性渲染到极致。

  ——刘丽芳


美术报 画家 00052 写花戏影 2014-09-06 美术报2014-09-0600013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