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术节

南通沈寿艺术馆

  南通沈寿艺术馆是为纪念中国近代刺绣艺术大师沈寿,在我国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女红传习所旧址基础上成立的。位于南通市风景秀丽的濠河畔,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收有馆藏刺绣艺术品1000余件。国务院原副总理邹家华为沈寿艺术馆题写馆名。这座有着100年历史的二层青砖黛瓦红楼建筑,是我国第一所培养刺绣人才的专门学校,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寿“仿真绣”(沈绣)传承基地。

  沈寿,原名沈云芝,字雪宦,1874年出生于素有“绣乡”之称的江苏吴县,青年时绣艺出众。因慈禧70寿辰,她进献的绣品《八仙上寿图》和《无量寿佛图》受到慈禧的赞赏,赐“寿”字而改名沈寿。后奉朝廷委派赴日本考察交流,曾任清朝农工商部绣工科总教习。沈寿在日本受到西洋绘画和美术摄影中光影艺术的启发,回国后将其融会到中国的绘画与刺绣中,她创新刺绣技法和色线用法,保留苏绣的精华,独创了“仿真绣”技艺,其作品极具艺术表现力,达到了一种精妙高超的境地,为中国近代刺绣艺术开创了一代新风。

  此后的沈绣一直被列为宫廷绣。1911年、1915年,沈寿绣制的《意大利皇后像》和《耶稣像》,分别获得意大利都郎赛会 “至大荣誉卓越奖”和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世界博览会“一等大奖”。沈寿的名字从此扬名天下,蜚声海内外。沈绣成为当时欧洲及东南亚地区上流社会争相收藏的艺术品。

  1914年,沈寿应张謇的邀请来到南通担任女红传习所所长、南通织绣局局长等职,在南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沈绣人才,使南通成为有名的刺绣之乡。她把毕生的刺绣经验口述下来、由张謇先生撰写成的《雪宦绣谱》,是中国第一部专业的刺绣理论著作,传世于后人。

  沈寿艺术馆收藏了大量沈寿及弟子的艺术精品和其他的民间刺绣艺术品,复制、创作了大量的沈绣新作,多次荣获重要奖项。

  沈寿艺术馆主要展示中国近代刺绣大师沈寿的一组组历史照片和刺绣实物,详细介绍沈寿的艺术业绩和其弟子的刺绣艺术精品。一楼辅馆区,主要展示沈寿第三、第四代传人传承发展、创新绣制的沈绣艺术作品。

  2003年,沈寿艺术馆被南通市政府列为重要外事接待单位,成为南通对外开放、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沈绣也成为南通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百年的沈绣曾获得“世博会”金奖,近年来,沈绣《奥巴马合家欢》、《普金肖像》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合家欢》分别走进白宫、克里姆林宫和比利时皇宫,轰动世界,重铸了沈绣的辉煌,诠释了沈绣艺术的真谛。

  沈寿艺术馆曾经举办过“亚明画展”、“宋文治书画展”、“杨晓阳画展”等众多展览。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下,沈绣——这颗璀璨明珠正熠熠生辉,续写新的传奇。


美术报 艺术节 00008 南通沈寿艺术馆 2014-09-06 3609127 2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