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美育

艺术硕士:重技还是重道

  编者按

  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等5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学科专业、编制、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向地方和高校放权,让学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高等艺术教育在评价体系和学位体系等方面的讨论近年来一直在持续。

  值全国艺术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10周年之际,从去年开始,计划历时两年半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正在全国多所高等艺术学院巡回展出。展览展出了从全国200多所艺术硕士培养院校选送的近千件作品中精选出的优秀作品,包含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类作品300余件,旨在检验教师的创作水平,通过各院校作品展示交流,寻找差距,探讨创作和教学问题,遵循美术性质来确立并提升全国美术教育的标准。

  这次展览与200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届全国艺术硕士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形成系列,向社会展示艺术专业教育的成果,推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参展教师中的大多数不仅仅是优秀的艺术硕士导师,也是在今天中国美术领域中有着显著成果和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艺术家对于今天时代发展、文化建设所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与展览配套的还有与各个学校特点相匹配的论坛,来梳理和总结学院在艺术硕士教育培养中关于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教学结构、培养目标以及未来趋势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美术教育中有关艺术创作与教学的本质和特性的理解与认识,从而对现行艺术教育评估体系的修正与新标准的确立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本期,我们聚焦艺术硕士的教学与评价体系,来探讨关于艺术硕士教育培养的相关问题。


美术报 美育 00014 艺术硕士:重技还是重道 2017-04-22 美术报2017-04-2200019;13031119 2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