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艺闻

艺术家

  薄松年

  我国著名美术史家、美术史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先生于2019年4月2日上午9时51分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八十七岁。

  薄松年,1932年生,河北保定人。1984年获得文化部及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颁发的年画研究奖。2008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评为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美术史家。著有《中国美术通史》(隋唐及宋辽金两卷)《中国绘画简史》《中国年画史》《吉祥图案及家庭诸神》(英文版)《中国年画》《中国门神画》《中国灶君神马》《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山西卷)及《南宋四家》《郭熙》《赵佶》《马远》《黄公望》等古代画家研究专著。 (效力)

  郭石夫

  3月30日至4月5日,由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主办,内蒙古书画院、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协办的“陶咏乎我——郭石夫书画展”在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开展。

  郭石夫,1945年出生于北京,祖籍天津。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创建北京第一个画会——百花画会(北京花鸟画研究会前身)及中国水墨联盟。出版有《郭石夫画集》《当代名家·经典作品》等多部著作及作品集。本次展出郭石夫书画作品50余幅(件)。

  (张春生)

  丁嘉耕

  3月28日,由北京市书法协会、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丁嘉耕书法全国名城巡回展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展。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丁嘉耕带着书法新作来到浙江慈溪市,受到当地群众和书法爱好者的欢迎。

  这次巡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将展览的地点选在了其向往的文化名城宁波市慈溪。丁嘉耕是军队成长起来的书法家,军营的沃土使他与艺术结缘,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受军旅文化的滋养,丁嘉耕具备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不仅是一位书法家,也是作家,有多部书法、文学著作问世。

  (张春华)

  毕永祥

  由贵阳市花溪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花溪区美术家协会石庐美术馆主办的“绿水青山——毕永祥绘画个展”将于4月9日在贵阳石庐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将展出中国美协会员老艺术家毕永祥画作百余幅,有水彩、油画、彩墨画等画种,创作时间跨度长达50余年,作品展现了苗岭、乌江等西南地区美丽河山、民俗风情。 (毕薇)


美术报 艺闻 00014 艺术家 2019-04-06 美术报2019-04-0600010;美术报2019-04-0600011;9822299;9822300;美术报2019-04-0600015 2 2019年04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