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文章导航

古画里的端午

  端午节,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早在吴越之地春秋之前就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大量与端午有关的书画作品流传于世,当我们通过先贤绘制的作品来窥视当时种种热闹景象时,也不禁感叹古人丰富的精神信仰与浓烈的节日氛围。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配香囊。有驱瘟辟邪的意思。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为端午,为屈原,总忘不了吟诗作画。清代著名画家徐扬的《端阳故事图》册,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生动再现了历代各地的民俗风情。


美术报 聚焦 00008 古画里的端午 2019-06-08 10276888 2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