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上海市校外书法教育联盟运行

  “上海市校外书法教育联盟”,最早名称为“上海市校外教育书法教研组”,在2005年以后命名为“上海市艺术教育中心教研组书画分组(书法组)”,上海市书协副主席潘善助把教研组称为“上海市校外书法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联盟主要由全市各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统称“少年宫”)的书法老师组成,定期进行书法教学、书法专业的研讨活动。以下,从教研活动、教师队伍、教学、特色、科研等方面,谈谈联盟的现状。

  上海市校外书法教育联盟最初成立于1987年国庆节,当时在“市少年宫”举办了“上海市六一少儿美展”后,各少年宫书法教师就提出成立书法教研组,活动从1987年以来从未间断,联盟在书法教研活动过程中,融合各种资源,包括书法专业机构、书画场馆、基层学校等资源,通过书法教研活动,教师在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书法专业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多元发展,此外联盟在书法教研活动过程中,实施“教(教育教学)、研(科研)、专(专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创新性的教师培训策略。

  师资队伍

  当前,联盟中各少年宫的书法教师配备比较完善,呈现出“新老交替、优势互补、师资有特色”的好局面。

  联盟共有37名书法教师,书法教师队伍是开展好少年宫书法教学的重要环节。在上海市19 所少年宫中,每一所少年宫都配备了专职书法教师,大多数少年宫配备1~2名专职书法教师,多的达到3~5名,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3+1名、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3名、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5名等。

  联盟中各少年宫重视书法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新老交替、优势互补。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郑继波年近花甲,执教经验丰富,曹晓园只有30出头,科班出身、书法专业能力强;宝山区少年宫丁卫国50多岁,从事书法教学近30年,刘正烨33岁、书法专业能力强;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部)(原“闸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胡文亮将近退休,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而胥赟不到40岁。

  此外,为了满足更多少年儿童学习书法的需求,部分少年宫还聘请了兼职书法教师,如黄浦1名、长宁2名、奉贤1名、中福会6名。

  从现状来看,联盟中各少年宫的师资队伍总体明显好于学校,主要两个原因:一是少年宫书法教师的来源主要是从学校中较优秀书法教师中遴选出来的经验教师(如嘉定区2名书法教师分别被调入市少年宫、区少年宫)、或招聘书法专业水平较高的年轻教师(也有个别少年宫自培,如黄浦小曹老师、闸北小胥老师都曾经是少年宫的学员);二是少年宫书法教师往往从事书法教学为主、且参加专业培训机会较多,学校书法教师则不然(需要兼任其他课程,甚至主教美术或语文)。

  这些书法教师在完成本单位(少年宫)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还承担基层学校的教学、指导、带教等工作,有的老师还应邀到全国各地作书法教育教学的培训讲座。

  教学活动

  各少年宫书法教师除了参加联盟组织的教研培训外,还参加各区县、联盟推荐的各类教育教学专业培训和书法专业培训,所以在各种条件的滋养下,各少年宫的书法教育“多元舞台、百花齐放、一宫一特色”。

  2000年之前,学生到少年宫学习书法需要交学费,而在2000年之后,各少年宫逐渐转变为公益性教学,于是书法教师的工作量、班级人数也更趋于稳定。

  各少年宫专职书法教师的工作大小参差不一,有的工作量较大,除了承担多个社团班教学以外,还要承担少年宫的各类活动,全区的书法教师培训,有的还下基层教学、指导,发挥作为少年宫专职书法教师的书法教育示范、辐射作用。

  教研活动

  联盟自成立以来,坚持组织教研活动,且不断创新。近年来形成了“教、研、专”三位一体的教研特色。

  近年来,联盟通过教研活动,组织组内教师课堂教学交流;联合市教研室组织组内教师听、评校内外书法课;组织参加上海市课堂教学微视频竞赛,多名教师获一、二等奖;邀请上师大书法教授张信老师,对于组内市级获奖公开课进行点评交流;中福会少年宫还举行了“融合校内外、交流书法教学——2016年上海市书法教育研讨活动”。丰富的书法课堂教学交流,切实提高教师们的书法课堂教学水平。

  2019年,联盟的教研活动以美术书法馆教育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将开放的、场馆式教育教学引入教学内容,引领教师“走出课堂”,进一步推进书法艺术教学的革新,提高书法新教学实施水平,促进书法教师的教学综合能力。

  联盟中全体教师达成共识:搞好书法教育需要科研引领。为此,联盟积极组织书法教育科研培训:去年下半年聘请了校外教育专家龚有俊老师和市教研员徐敏老师,对教师书法教育教学论文进行了指导。另外教研组还为书法教师创设科研交流、教材编撰的平台。

  联盟中书法教师非常重视自己的书法专业成长。当然书法教研活动为此提供了最重要的平台。近几年的书法教研活动,联盟聘请了一些知名书法家进行系列讲座、国展获奖书家的专项指导、上师大与华师大书法教授授课等。书法教师书法专业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联盟各少年宫存在的问题

  当然,联盟中各少年宫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还不够到位”、“师资偶现断层”、“书法教材紧缺”、“公益‘后遗症’”等。

  1.管理不够到位

  联盟是由上海市科艺中心委托长宁区少年宫实施管理,虽然市科艺中心和长宁区少年宫对于联盟非常重视,但是由于书法、美术教研合并(合并成为“书画教研”)、分管的领导对于书法专业性的了解可能还存在不足,所以在管理上难免会存在不够到位。

  思考与对策

  聘请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与专家参与管理、决策,既能在书法专业方面给予指导,又能在开展青少年书法竞赛活动方面把握方向。

  2.师资断层的问题

  纵观各少年宫书法教育的历史,不少少年宫曾经出现过较为严重的师资断层现象(如中福会少年宫曾出现过10年没有专职书法教师、嘉定区少年宫曾出现过8年没有专职书法教师),虽为“偶尔出现”,一旦出现就非常严重。尽管目前的师资现状相对稳定,但还是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危机。

  思考与对策

  各少年宫领导需要存在一种“生于忧患”的危机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早留心”。同时,目前的上海市书协研究生班、上师大本科生班和华师大研究生班的书法人才培养,也为各少年宫书法师资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储备保障。

  3.书法教材的问题

  校内的教学有着严格的统编教材,而校外的少年宫则没有统编教材。如果有了宫本教材,一是可以加强教学的系统性,有效避免教学中“脚踩西瓜皮”的现象,尤其对于年轻教师而言,教学中的参考、指导作用很大;二是在教师指导学生“从临摹到创作”的过程中,可以更多地避免写“老师体”。总体来说,宫本教材对于少年宫书法教学有很大的正面作用。

  在联盟的书法教师中,有许多教师有很强的书法教材编撰能力与经验,然而却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大家开发教材各自为政,编写的教材是“以自我为中心”;二是缩编教材基本跟着出版社的选题去做,也就是真正适合少年宫教学的宫本教材并未形成系列。

  思考与对策

  争取经费,聘请书法、教育两方面的专家作指导。联盟各少年宫形成合力、群策群力,所编宫本教材需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以《教育部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为引领;形成系统性,联盟中大多数资深书法教师经过研讨后达成共识;要区别于校内的教材《书法练习与指导》,并形成有效互补。

  4.公益“后遗症”

  少年宫教学的公益性是政府的实事工程,是一件非常大的好事,然而这样的好事如果运用不合理,也会出现一定的“后遗症”,在实际情况下:如教师辅导的积极性受到一定的影响、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家长的重视程度受到一定的影响。

  思考与对策

  ①教师层面:加强教师书法教学的激励性评价;

  ②学生层面:往往教学公益后的少年宫招生,是选拔优秀学生,这样势必导致更多学生失去进入少年宫学习书法的机会。个别少年宫针对这一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如招聘兼职教师多开设书法培训班,且加强梯队建设,普及与提高并举;开设短训班,学制为半年、一年不等,优秀的、有兴趣继续学习的学生升入提高班,其他学生则颁发结业证书。


美术报 书法 00015 上海市校外书法教育联盟运行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1;美术报2020-01-0400012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