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专版

文章导航

古老漆画,迸发青年张力

第二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开展

  近日,第二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展。本次漆画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承办,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市北仑区文化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复兴古老漆画

  漆画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有着绘画和工艺的双重特性,是连接传统和现代,有着中国审美品格和工匠精神的艺术语言。宁波更是漆艺圣地,最早发现并使用漆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

  传统的漆画温润、富贵、高雅,无论是热烈喜庆的朱红,深沉内敛的漆黑,还是璀璨晶莹的螺钿,数千年来灿烂的漆文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化与科技的发展,漆器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如何振兴传统漆文化,让漆艺复兴?

  近年来,北仑区文化部门为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确立了培养漆画艺术人才、开展漆画艺术研究、繁荣漆画艺术创作、探索漆画艺术产业开发的目标。自2011年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漆画创作基地正式落户北仑以来,北仑漆画创作团队积极探索创作新思路、新方法,不仅成为浙江省内人数最多的漆画创作群体之一,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漆画创作者,为北仑打造“漆画之乡”奠定了扎实基础。尤其是2017年8月首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成功举办,该项展事得到了全国青年漆画家的广泛关注,漆画艺术已成为北仑区极具影响力的一张文化名片。

  与三年一届的全国青年美术(综合性)展览不同,全国青年漆画展每两年举办一届,2017年在浙江宁波美术馆已成功举办了一届。作为专门为全国青年漆画家设立和搭建的创作舞台,青年漆画展强调时代性、艺术性、创新性以及探索性。展览注重作品主题内容的拓宽,漆画艺术语言的拓展,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漆绘画媒材的探索与实验等。青年漆画展一推出,深受广大青年漆画创作者的喜爱和重视。

  迸发青年张力

  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作为首届北仑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自7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青年漆画家的热烈响应。

  据悉,本次展览共收到作品1085件,经过初评与复评,共有219件作品参展。其中收藏作品19幅,获得入会资格作品50幅,入选作品169幅。较首届,本次大展作品创作主题及制作工艺更为多元化,涌现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漆画作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贺信中这样评价: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全国漆画艺术多维度发展,在支持青年漆画创作者坚守造型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极大地鼓励和提升了他们的探索和创新能力。展览作品面貌丰富、语言多样,同时展现了青年人的艺术追求,他们的画笔并未停留在对自我生活的欣赏与观照,而是在广泛吸取、深入研习中外传统的同时,深刻地把中外造型艺术传统创造性地转换到当代中国现实社会的审美表现上。

  尽管参展的青年作者在艺术语言可能还需磨炼和完善,但他们作品中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却十分鲜活,画面中交融着充沛的情感,展现出温暖的人文关怀。在现场,我们可以看见和感受到每一位青年作者的创作张力,足以让人激动和震撼。

  纵览现当代美术发展史,名作大都出自青年画家之手,名家很多也成名于青年时代。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表示:在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漆画艺术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也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自1984年的第六届全国美展以后举办的7届“国展”中,获大奖的作者大部分在30至40岁间。从近30年间举办的一系列全国漆画单项展、全国漆画双年展、全国小幅漆画作品展和全国漆画屏风作品展等入选和获入会资格作品的作者来看,青年漆画作者的主力军作用也日益凸显。一批新人新作的涌现也印证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后生可畏”“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说法。

  (本报记者 朱杨健)


美术报 专版 00023 古老漆画,迸发青年张力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09;美术报2020-01-0400010;美术报2020-01-0400011;美术报2020-01-0400012;11525175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