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开启美的新时代

  你好,2020!

  过了与一年365天道别的日子,又到了与新的365天说“你好”的日子。21世纪的第3个“十年”,一个崭新的20年代,就这样被开启。日历是人为界定的分隔,它仅代表着一个节点的告别,而时间永续不停。能够让我们回头观望的,也是时间。在这个新年代被开启的时刻,似乎有了更多的意义。

  一个世纪前的那个20年代,是中华大地风起云涌的大时代。嘉兴南湖上的一条画舫,载着中国未来的希望,开辟了中华民族百年崛起的腾飞之路。南湖风平浪静、波澜不惊,但那次伟大的聚会却开天辟地,在历史中激起大浪翻涌!

  一个世纪前的那个20年代,是孕育着未来希望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文化先驱砥砺前行、上下求索,陈师曾、王一亭、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吴湖帆……坚守传统,守望未来。杭州西子湖畔的哈同花园,成为现代中国艺术一个重要的振翅之地,中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在这里成立,时光在那一刻留下了伏笔,将杭州与中国美术的现代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蔡元培先生、林风眠先生对教育对美的热忱,在这片土地上没有被辜负,“为艺术战”以星星之火光,燎万里之广原!

  一个世纪前的那个20年代,是中外文化迈开大步交流互通的年代。林风眠、徐悲鸿、陈之佛、丰子恺、关良、傅抱石、倪贻德、刘海粟、颜文樑、常书鸿、庞薰琹、吴大羽、刘开渠、常玉……近代留学潮中,一批批艺术家远渡重洋,他们接受了新艺术的熏陶,为中国带来了油画、雕塑、素描、色粉、水彩等中国传统书画之外的新艺术门类,也带来了新的艺术理念、新的美学欣赏,成为中国美术走向现代化发展的先驱者!

  一个世纪前的20年代,是西方文学中“喧嚣的年代”。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创作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展现了100年前西方的“爵士时代”,充满活力的查尔斯顿舞、爵士音乐、夫拉帕女孩的低腰裙闪闪发光……在工业的喧嚣中,艺术上的野兽派、立体派、表现主义、未来主义承前启后,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交相辉映。包豪斯设计学院崭露头角、引领风尚,开现代设计的崭新路途。马蒂斯、毕加索、康定斯基、蒙德里安、杜尚、玛格利特、达利、米罗……众多艺术家在这个舞台上激荡碰撞,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一百年,一个世纪。那些历史中似乎遥不可及的过去,都曾经鲜活地发生在我们身处的空间,与我们错时交叠。现实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不忘初心又与美同行,从美中获得生活的自信;我们砥砺前行而众美从之,从美中寻求前进的力量。从觉醒到崛起,我们用崛起的中国力量改变世界;从自觉到自信,我们用自信的中国文化影响世界。

  你好,2020!

  历史由我们书写,未来由我们擘画。未来已来,让我们不忘初心、与美同行,一同携手开启美的新时代!


美术报 要闻 00001 开启美的新时代 2020-01-04 美术报2020-01-0400012 2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