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砚边

文章导航

长袖

  从女孩稚嫩却快乐认真的举止上,仿佛看到前朝与现代的瞬间连接,感受到一种郑重的仪式美。

  午后,听一曲《踏歌》,养眼清心:舞者窄身绿衣,边歌边舞,舞时拧腰扭肩,俯仰之间,欲进还退,绿色长袖一收一抛,一搭一甩,节奏舒缓整齐,简极又美极,正如傅毅《舞赋》中说:罗衣从风,长袖交横。恍惚间被这舒展的长袖,带到了千年前的民间,感受那时的浪漫情思:君若天上云,侬似云中鸟。相随相依,映日浴风。

  长长的水袖,是舞台上绝美风景之一,恰行云流水,柔媚多姿,令人惊艳。动作多达几十种,有抖袖、绕袖、翻袖、折袖、掩袖、投袖、扬袖、兜袖、掠袖等等,表达人物的喜乐悲辛。光看这优美而详细的名目,就可想见表演出来是多么的赏心悦目。

  长袖,美矣!素雅的清丽干净,鲜艳的描花绣朵,宽大轻柔,与身体隔着距离,衣袖随着手臂抬起,停留,轻舞,行走,仿佛轻风拂柳,流水落英。

  春花秋月行千载,谁将长袖动光阴?古人的衣袖又长又宽,据说标准是手部向上反折到肘部,袖长是臂长的1.5倍。袖子直径在二尺二寸以上,相当于现今女子的腰围尺寸。东汉民谣唱道:“……城中好广袖,四方用匹帛。”在当时,袖子的宽大修长是人们对美和时尚的追求。

  袖里乾坤大。聊斋志异《巩仙》里巩道人的衣袖“中大如屋,伏身入,则光明洞彻,宽若厅堂;几案床榻,无物不有。”尚秀才与歌女惠哥情意缠绵,惠哥被鲁王召入府中侍奉,无缘相见。尚秀才求于巩道士,巩道士让二人在其袖中相会。二人于袖中璧上题诗:“侯门似海久无踪。谁识萧郎今又逢。袖里乾坤真个大,离人思妇尽包容。”

  当然这是仙家故事,不过袖里收纳物件是真的。直到清代人们的衣服外面都没有口袋,物件或放于怀中或藏在靴筒、袖中。袖子里缝了口袋,开口的方向与袖口相反,呈收口的梯形状。放些手帕、香包、扇子等小物件。不过袖中藏物并不稳当,举手投足易丢失,丢了玉坠儿、手帕子,是常有的事儿。有少男少女无意遇见意中人,于是袖口轻轻一抖,故意遗留下小物件,装作丢了再回头寻找是一次绝好的搭话机会,借此结成美满姻缘。

  并不是每次邂逅都有完美的结局,那着春衫的少女来到去年旧地,寻人不见,旧约难续,万般失望委曲以致泪湿了衫袖。桃花笑,春风伤,柴门仍在,伊人不在,是流离于战火还是远走他乡?不得而知,只有诗人拖袖离去的怅怅背影。而情痴小晏,与意中人久别重逢,疑当是梦,拿灯细看中,我们不得不羡慕,双方对爱情的坚贞与等待,当年“彩袖殷勤捧玉钟……歌尽桃花扇底风”的,是怎样一位情深意真的美好女子。

  幼时曾一度痴迷于画工笔仕女图。洛神顾盼,织女抛梭,嫦娥偷药奔广寒,百花仙子贬凡间,但见长袖迤逦,曼妙无匹。无数次趴在桌子上,一笔一笔学画,画高挽的发髻,修长的手指,美丽的衣袖,袖口上的花纹。踏水乘云时,宽大的衣袖随风荡起,飘逸轻盈,仙气弥漫,美出天际。翻开国画画家高马得老先生的戏曲人物水墨画,生动逼真,极具神韵。姹紫嫣红开遍,如花美眷,是哪儿曾相见?书生长袖相合,深深一揖,彬彬有礼;少女以袖遮面,含羞含情,寥寥几笔,风韵全出。尤其是衣袖,温柔宽厚,柔媚婉转。长袖下,双目横波,一腔情动,如诗如词如小曲,似云似水似长风,不着一言,胜有千言。意境之美,意会中。

  风情婉转的宽衣大袖今已远去。然喧嚣尘世,古风仍在。外出常见三两着汉服的女子,发簪插髻,长裙曳地,长袖轻拂,优雅行来。吃饭搛菜时将袖子拽住,喝茶时以袖遮杯,很是谦和文静。顿时莫名的感动浮上心头,从这服饰装扮上,从女孩稚嫩却快乐认真的举止上,仿佛看到前朝与现代的瞬间连接,感受到一种郑重的仪式美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令人钦佩的坚守与传承。


美术报 砚边 00013 长袖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2;11556267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