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盛世大美聚新春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己亥将别,庚子即临。在华夏大地喜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喜庆日子里,中国工笔画学会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2020丹青盛会——迎新春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展览汇聚了当代中国画各类别的著名画家及学会部分理事、优秀会员、提名优秀青年画家及军旅知名画家的新作。反映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用自已的生命进程和情感体验,讴歌时代新面貌,描绘生活新质感。他们积极探索艺术形式与内容,传统与创新的恒久命题,用学术探索的新成果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同时也为盛世节日增添一道五彩缤纷的新风景。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的载体,历经几千年长盛不衰,其文脉以一贯之,连绵不断;其特质自成体系,独步世界。它不仅蕴含着东方特有的审美精神和文化内涵,也集聚着中华民族在视觉艺术表达方面对生命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我们应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形式而无比荣耀。虽然中国画在进入现代进程中经历过艰难的自我认知过程,甚至对自己的身份曾产生过置疑。但时至今天,伴随着国家进步和强盛,中国画呈现出无限繁荣、多元发展的格局。尤其是中国工笔画更是呈现出盛世艺术的大美情怀,并越来越在延续传统文脉、弘扬时代精神、对接艺术当代等方面成就斐然。中国工笔画在宋代曾经用精致入微的观察与描绘,以最直观最鲜活的形式构建着“格物致知”的理学精神。而这精神,也正是我们在当下新的文化语境中,传统与创新兼顾、思想开放与务实践行并重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笔画学会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美协的业务指导下,自1987年成立以来,历经潘絜兹、林凡、冯大中等前辈几代人的经营建设,尤其是2018年换届后第三届理事会高扬“工在当代,固本开新”、“强体量、拓外延”的发展理念,使学会发展成为拥有2300多会员、200位理事、在全国各省市有20多个分会机构的学术团体,也是本专业领域最大、最高级别的国家一级社团。工笔画学会强化党组织建设,开展多种生动活泼的党组织活动,积极举办各类形式的学术活动,组织立足工笔画本体语言和表现机制研究的人才培养。仅今年一年学会主办六场不同类型的极具学术性的展览和研讨会,包括与中国文联合作主办了“我爱你,祖国——第三届新文艺群体书画家优秀作品展”并组织了面向新文艺群体的辅导、讲座、座谈会等。从2019年5月开始,我们的“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精品展”已经成功地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江苏省淮安市美术馆、安徽合肥、山东威海市美术馆、浙江绍兴上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等七地重要美术馆巡回展出,在全国美术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引起对于工笔画关注和讨论的连锁反应。展览不仅让观众有机会一览中国工笔画的发展现状,同时也彰显中国工笔画学会在学术上的引领性、示范性和权威性及这个极具民族性的艺术形式在今天的文化环境中充满勃勃生机。

  “江山写清绝,风云笔底流”,我们由衷地希望以这个展览为契机,让中国画的当代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中找到力量的积蓄,在反映时代精神与民族复兴同步中担当起文化使命,使中国画家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审美风尚的引领者,伟大文化的传承者。

  祝大家新年快乐!创作再丰收!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陈孟昕

  2020年元月6日


美术报 专版 00018 盛世大美聚新春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0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