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

美术报名家学院白砥书法创研班

导师个展现场授课

  2020新年伊始,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白砥,为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美术报名家学院白砥书法创研班的学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书法授课。

  白砥在40多年的学书生涯中,广采博取,几乎学过历代所有名碑名帖,且能融会贯通。他坚持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开拓创新,尤在碑帖融合、“现代书法”领域的探索为时代关注,上世纪90年代即为中国书坛热点人物,《中国书法》等大量专业媒体有几十万字的专题评论及介绍,被评论家们认为新时期中国书坛创新的一面旗帜、当代书法实力派代表人物。他认为中国书法艺术美的本质在于用“反”,即将矛盾对立因素巧妙融合,对立面越反向强化,融合越显高级,故其主张学书不偏碑帖,碑帖融合即成互补。基于此,其作品既极富传统意味,又不乏现代感,且能在强烈个性下拉开作品之间的距离。

  在美术报名家学院的授课中,白砥始终贯彻他的书法主张,从认识经典,再读经典,解读经典三个方面入手,在这个基础上,从汉字的结构与布局中寻找书法创新与发展。五天的课程单元里,白砥从二王笔法的系统解析到作品临习,到现场大字书写示范及个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分享从学古到创作、从传统入现代的艺术理念。尤其是导师现场对《鸭头丸帖》的演绎示范及大字《严》《岩》创作场面生动有趣,学员收获满满。


美术报 专版 00022 美术报名家学院白砥书法创研班 2020-01-11 11556969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