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多元“梅”文化绽放超山

第十二届杭州超山梅花节盛大开幕

  本报讯 记者 朱杨健 不知不觉间,又到一年赏梅时。

  1月8日,第十二届杭州超山梅花节盛大开幕。本届梅花节以“香约梅海 悦动超山”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主线,通过“融梅之魂、融梅之骨、融梅之雅、融梅之形、融梅之意”五个篇章,围绕音乐、艺术、演艺、运动、文创、研学、国风等多种元素,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一系列精彩活动,打造一个“赏梅盛典”。

  余杭超山的梅花以“古、广、奇”三绝而名扬天下,每到赏梅季,花蕾爆发,白花平铺散玉,十余里遥天映白,如飞雪漫空,天花乱出,故有“十里香雪海”之美誉,为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中国有五大古梅。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就有其二——唐梅和宋梅。别的地方的梅花只有五瓣,惟独超山梅花却有六瓣,甚是奇怪。

  正是缘于超山梅花的这些特点,不少雅士名人慕名而来,留下了许多诗文墨宝。

  著名近代金石、书画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一生钟爱梅花,尤以超山梅花为其最爱,不仅留下了“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的千古绝唱,而且还把超山作为长眠之地,足见先生对超山梅花的喜爱之情。

  今年的梅花节,便在“文化”二字上做足了文章,书画、赛事、教育等多元文化集体绽放。在书画板块,本届梅花节迎来了全国艺术媒体联盟发起方美术报的加盟,名家学院分院将落户超山,同时启动全国画梅百家名师画梅活动,打造当代芥子园的梅花谱;文化板块,联合杭州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正式启动昌硕文化三地四馆联动弘扬工作,高举传统文化大旗的同时推进长三角“文化文明”一体化进程;文教板块将联手中国文教行业领导品牌曲江新欧鹏共同推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创梅花节文化新IP。

  超山梅花节进入第12个年头,如今的超山已不仅仅是一座梅花之山,更是一座文化之山、悦动之山。

  链接

  今年梅花节期间,每个周末都会有精彩又有内涵的文化匠心活动——

  “甲骨文会说话”,让你走进甲骨文和汉字的美丽世界;“超山自然课堂”,带你发现自然中的美;“清新女神节”,邀请“女神”参加以超山的自然植物为素材的印染体验;“Cosplay舞台剧”,来一场和二次元明星的亲密互动;“良辰‘梅’景 国风汉服同好会”,将悠悠千年灼灼华服融入超山梅林盛景中。

  ……

  此外,梅花节期间还有梅花文创市集、梅花许愿树、梅花邮局、新年拓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过去体验体验“寓教于乐”的赏梅之旅。


美术报 要闻 00005 多元“梅”文化绽放超山 2020-01-11 11557205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