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美育

2020年山东省美术联考分析

命题方向更贴近生活

  山东2020年美术联考已于2019年12月15日落下帷幕,共有54649名考生参加了美术统考,比2019年减少5006人。总体来看,今年美术考生的考卷模式化有所改善。“违背试题要求的少了,这个倒是学生的进步,他能拿到试题后认真审题了,你比如说过去,有的在草地上加桌面,有的加窗户,现在就今年看,是少之又少。”多年参与美术阅卷工作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董洲采访中说道。近几年山东美术联考考题,命题方向更加贴近于生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和生活中的观察能力。

  考试科目考查目的及分数

  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造型基础(素描)主要考查考生对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色彩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认识和色彩技法表现能力;速写主要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造型、结构等的把握与表现能力。

  造型基础(素描)单科满分为100分,色彩基础单科满分为100分,速写单科满分为100分,三科总分为300分。

  沿着造型能力培养 促进学科发展

  素描考题分析:今年山东省素描从以往的室内场景转为了户外场景,考题也让考生感到有点意外,“很出乎意料,竟然没有考石膏像,画了个大水缸”“考题倒是不难,但我画的感觉一般”“我没在农村生活过,没见过大水缸”。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表示。考题中水缸体积较大,考生见过的很少,与足球等静物反差较大,滑板车,见过但画过的很少。其实素描还是考察学生对生活中细节的观察,对物体结构的理解和整体把控的能力,所以物体之间的比例关系需要考生拿捏到位,怎样把看似没有关联的东西很完美和谐地组合到一块,是很考验考生功力的。

  色彩考题分析:今年的色彩考题难度有所增加,同时也转为了户外场景,考查内容不再仅限于瓶罐水果蔬菜等,相对于素描速写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考题出现两个不同颜色的鸽子,会给学生带来不小的陌生感,画面中形体设计及羽毛的质感表达也是考题中的关键。对于户外环境的处理,空间的处理稍有难度,特别是远处草坪绿色纯度的控制,考察学生对色彩的把控力。

  速写考题分析:今年山东省速写考题和去年稍有改变,今年考题只提供了动作剪影而去掉了参考照片,大部分考生都基本训练过这种形式。考题中人物的动态感增强,擦拭椅子的女孩重点需要在年龄服饰上多下功夫,右边投掷物品的男性要注意肌肉,比例及形态关系,考查了考生对不同年龄段人体比例和人体结构的理解和刻画。

  联考本科合格分数线逐年增高,过关率逐年降低

  根据近三年山东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分析,近三年连续走低。2017年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是191分,本科合格率为80.42%,2018年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是198分,本科合格率为75%,2019年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是203分,本科合格率70.5%,2020年美术联考内容难度增加的情况下,本科合格线依然是203分,专科(高职)合格线为193分,这也反映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当今艺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

  录取方式有变化 文化课控制线提高

  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录取工作按三个批次依次进行。美术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统考和联考专业遵循考生志愿,关联专业合格成绩,根据综合分数或专业分数按招生计划1:1投档,由高校审核录取;美术类统考及部分联考专业根据综合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投档。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艺术类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20年美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董洲在采访中说道,“学生们今后在选择美术这条路的时候,还应该想想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匹配,文化课好的孩子,学起专业课相对进步要快,这是一个普遍情况,当然不是说文化课差的孩子学不好,这就是一个会动脑子和善于学习的问题。”


美术报 美育 00012 命题方向更贴近生活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2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