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文化礼堂

画新貌 书新风

浙江省首届文化礼堂书画大赛综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丰富农村基层文化生活,发挥文化礼堂的应有作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浙江省首届文化礼堂书画大赛”,旨在以书画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

  这既是顺应政府对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需要,也是调动各地的文化积极性,发掘和培育艺术人才,活跃农村文化氛围的一大举措。

  此次书画大赛以“画新貌,书新风,文化礼堂聚民心”为主题,自2019年8月底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广大农村和社区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响应。投稿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农民画和儿童画,还有书法、篆刻等,可谓种类丰富,琳琅满目,光是书法类,真草隶篆诸书体齐全,且各有不俗表现。从参赛作品表现的题材看,既有传统的山水花鸟,梅兰竹菊等,也不乏表现新时期的农村建设新成就的作品,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洋溢着乡里乡亲淳朴、善良、奔放的感情色彩。书画家们放眼生活,乡间风物、身边乐事,信手拈来,落笔生辉,意趣盎然,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那些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劳动场景、生活乐事、四时节气、家禽家畜等等体现了极强的农家主题性,这是其他一些画展所看不到的内容。

  这次活动,也表现出书画艺术在浙江全省各地很强的普及性,基本涵盖了所有的区域。新时代农民的生活不光物质丰足美满,精神生活也幸福愉悦。丰富多彩的农村人民生活皆是创作的最佳题材。他们把现实生活的美与理想的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每一幅作品都是内心情感的抒发和精神愉悦的浪漫再现。这些投稿作品的基调和情感健康朴实,昂扬向上,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当地乡村建设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印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农民生活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大赛共收到包含各个画种的投稿作品4000余幅。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选,共评选出入围作品600件,组委会邀请了著名艺术家赵雁君、孙永、安滨、王敏杰、赵辉、吕金柱、赵军进行终评,共评选出1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优秀作品奖100名。本期特别刊登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

  最佳网络人气奖50名,目前正在微信平台上进行投票,获奖结果稍后将在美术报官方微信里公布。


美术报 文化礼堂 00024 画新貌 书新风 2020-01-11 11554247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