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文化礼堂

展现自己艺术爱好的难得机会

  旨在以书画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党,展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新时代新农村发展巨大变化的“浙江省首届文化礼堂书画大赛”, 自开始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广大乡镇街道社区和农村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响应。一句响亮的口号:画新貌,书新风,文化礼堂聚民心,朗朗上口。

  此次活动由于得到广泛有效的传播和宣传,引起了诸多村镇社区书画爱好者的关注,并积极参与了投稿。金邦兴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员。

  今年65岁的金邦兴,是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涨家溪村人,以前曾经担任过村委会副书记。一直喜欢书画,是村文化礼堂的活跃分子。

  他是从当地文化宣传部门的领导发的微信里知道这个活动的。终于有一个自己可以参加的全国的书画大展活动,他很激动,为此准备了很长时间,花了将近20天,构思创作了六七幅作品,从中选择了两幅比较满意的作品,投出了稿件。记者从手机微信里看到,他投的两张四尺整张的中国画,《傲骨风华》和《清气满乾坤》,从画面看饱满而富有张力,一幅是墨梅,苍劲有力,墨色浑厚,另一幅表现的是岁寒三友松竹梅,构图错落,穿插有致,笔墨熟练,看得出有一定的功力。

  “我自己不会拍照,是让文化站的人帮忙拍的,感觉没拍好,有些糊,没有把画的精神拍出来。”金邦兴对投出作品的电子照片还不是十分满意,怕影响作品的评选。

  他告诉记者:他们整个村2000多人,写书法的有几个,但会画画的就他一个。街道里相对好一些,成立有煌敦书画社,有8个人。哪里有新成立的文化礼堂开张,就经常拉出去到哪里开展书画活动,并留下创作的书画作品来布置文化礼堂。

  “这些都是义务的,包括书画用的纸笔颜料,都是自己提供的,但谁让我们喜欢呢?不过也有村民或街道居民,看了我的画后,表示很喜欢,要出钱收藏的。”金邦兴笑着说。

  文化礼堂是新时期农村文化资源聚集的平台,广大农民享有精神文化滋养的场所。当问到文化礼堂目前开展活动的状况时,金邦兴表示,就他了解的情况,书画类的活动开展的不是很多,但戏曲和舞蹈类的由于群众基础好,活动还是很频繁的。

  “我最早的时候就是个油漆匠,村里有什么人要结婚打家具,我是负责后道油漆的。也会在一些家具上面画些简单的图案或者吉祥的动物花鸟之类,后来家具生产工厂化了,手工做家具变少了,我们这种营生也慢慢地被淘汰了。”

  在上世纪80年代,他为了自己的爱好,报名上了两年的书画函授大学,对自己帮助很大,学了不少东西,也更加坚定了爱好书画艺术的决心。

  “这个展览活动是难得展现自己艺术爱好的一次机会,太好了!”

  金邦兴现在的困惑就是,由于村里或者街道离城市比较远,虽然现在的文化礼堂很普及,不缺活动场所,但缺乏好的老师指导和组织带领,大部分时间只能靠自己摸索。为此他还专门学会了电脑上网,就是为了能从中获得一些书画方面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

  (参赛作者代表专访)


美术报 文化礼堂 00024 展现自己艺术爱好的难得机会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13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