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芳华四十载 桃李满天下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举办40周年校友群展

  本报杭州讯 报艺 凤凰山下,南宋遗脉,在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市井小巷,一所孕育艺术与文化的学校静静地走过了40年。40年前,它叫“杭州五四中学”,那时正值职业教育初始,“五四”走在了前列,开创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先河。40年风雨践行,从“五四”走到了“美职”,不仅谱写了一代又一代美职人的故事,也书写了一所职业学校不凡的奋斗史。

  2020年1月3日上午9:30,杭州美职“美术教育四十周年校友群展”在浙江美术馆二楼中央大厅举行开幕式,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智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金仁康,省教育厅督导处副处长高迎春,省职成教研室美术教研员许宝良,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宋小华,市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张金英等领导,还有吴山明等美术界大咖、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吴小华等高校校友代表、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总院总设计师陈继华等文创产业界代表,美职历任老校长、老教师代表、兄弟学校校长、省市中职工美专业大组成员、毕业生代表、新闻媒体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大家济济一堂共同见证美职40年办学成果。因故未能到场的校友如国际影星汤唯等纷纷通过视频、贺信、家书等形式向母校表达感激、思念之情。

  本次校友群展由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先生题写《前言》。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智林宣布展览开幕。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校长俞松涛,中国美院吴山明教授,原五四中学老校长、杭州日报原总编辑舒士越,中国美院吴小华教授,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美术教育40周年来临之际,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美术教育四十周年校友群展”,是对40年美术教育办学成果的纪念,也是新时代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全面迈向新征程的开始。为了举办本次画展,全校师生上下同欲、群策群力,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筹备。先后走访了老领导、老同事、老校友追忆美职的发展文脉;整理收集了历届毕业生信息,除了报道老“五四” 人之外,还挖掘宣传近期的优秀毕业生,希望通过身边的榜样来鼓励教育在校学生。毕业生优秀作品从征集到备展历时四个月之久,共收到优秀作品200余件,最后经过专家遴选,共有120余件作品入围参展。作品种类丰富,包括绘画、设计、摄影、雕塑等艺术作品,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参展校友既有美术界的大咖、文化产业的中流砥柱,也有刚升入高校或融入社会的新生力量,较为全面地体现了美术职校40年美术教育的办学成果。

  在展馆现场,还同步举行颇具美职办学特色的传统文化公益示教活动,主要包括杭绣、剪纸、篆刻和扇面制作四大工艺。传承匠心,传播“非遗”文化。在随后举行的学术沙龙上,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管建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国丰、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总院总设计师陈继华分别围绕新时代杭州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作主旨发言。

  随着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日益兴旺以及杭州经济发展对美术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杭州美职将不负重托,守正创新,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不遗余力地将学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未来艺术家的大本营” 。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2020年1月1日持续到1月14日。


美术报 要闻 00006 芳华四十载 桃李满天下 2020-01-11 11557202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