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中国美协“精准扶贫”活动
走进花垣县

  本报湖南讯 记者 俞越 苗歌、拦门酒,沿着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1月6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 下基层”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依然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情。

  1月4日至7日,根据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有关工作部署,“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 下基层”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展慰问活动。

  在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院子里,举行了简短而有意义的活动启动仪式,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致欢迎词,湖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先后发言。仪式由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主持。

  范迪安表示,花垣县在短短几年里,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向了小康的道路,这是特别值得我们祝贺的,也让我们敬佩。十八洞村的历史十分深厚,经济物产也非常丰富,范迪安已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他表示:虽然今天云雾缭绕,但是大家在村里的各个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这些百年的房子在今天仍然散发出一种艺术的形象。今天还为老乡写春联,写福字,让十八洞村过年的气氛更加浓郁,也让我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书写中国美术服务人民新的篇章。

  马锋辉也表示,此次美协的新年首站活动来到了花垣县,“因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元年。我们来到十八洞村进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画丹青、写春联、送福字,并向十八洞村赠送美术书籍及美术作品。旨在通过这样的形式,为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发挥艺术的作用和助力。”

  范迪安、马锋辉代表中国美协向花垣县委县政府赠送书籍,马锋辉代表中国美协接受花垣县委县政府回赠锦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捐赠了4幅巨作,是中国美协、湖南美协、湖南画院的画家在花垣县举行的义务笔会上,共同创作完成的,画家们用画笔描绘花垣的山水和十八洞的风光,将反映新时代花垣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美术作品奉献给花垣。四幅作品分别是:《春和景明》里,玉兰、水仙和松柏春意盎然;《对弈求道》图中,芭蕉树下两位智者对弈;《阳春十八洞》,十八洞的美丽景象跃然纸上;《武陵胜景》,展现武陵山脉的风景。一幅幅作品引来当地老百姓的啧啧赞叹。

  此外,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王金石、旷小津、杨国平、段江华等向花垣县图书馆赠送书籍及美术作品。一件件作品,满载着艺术家们的热情和祝福。

  在启动仪式后,紧接着艺术家们为村民们写福写春联。一张张遒劲有力的福字,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春联,不仅吸引了十八洞村村民的“围观”,隔壁马鞍村的村民听到消息,也都赶了过来,争相“接福纳春”。由于天气湿冷,墨迹不易干,村民们便小心翼翼地围着火盆烤干,一位大姐一边烤火一边骄傲地表示,现在自己就在村里干活,不再出门打工了,家里还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送欢乐 下基层”活动是中国美协的一个重要文化惠民品牌项目。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活动宗旨,选派知名美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人民的需求与活动内容密切结合起来,开展了大量美术特色鲜明的惠民活动。近年来,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活动,为当地学校的孩子们送去美术用具和书籍,同时搭建与当地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交流的平台,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美术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在各地引起了热烈反响,也得到了业界充分肯定。美术家们以文艺服务基层,实现了文化资源共享互通。

  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人事处处长裴琳琳,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研究员石峰,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王金石,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山水画艺委会主任梁明,宁夏回族自治区美协副主席、宁夏画院院长周一新,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陈鹏,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利军,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王新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教研室主任盛天晔,湖南美术馆副馆长谭长德,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干部安明等,此外还有湖南当地艺术家王锡忠、袁绍明、李亚辉、黄礼攸、石劲松、丁虹、付红、孙磊、陈湘金等参与此次活动。


美术报 要闻 00006 中国美协“精准扶贫”活动
走进花垣县
2020-01-11 11557203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