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以中国画传播孔子及儒家文化 欧洲巡展与国内巡展陆续举办

“大哉孔子”:用丹青讲述中国故事

  “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孔子研究院讲话精神,山东画院启动了“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选取反映孔子及其思想的100个选题,以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近百幅优秀作品,形象地展现孔子及儒家思想。

  “大哉孔子”走向海外

  在纪念习总书记曲阜讲话五周年之际,山东画院于2018年11月在山东美术馆隆重推出了有着特殊意义的“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展览一经推出,便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取得巨大成功。12月,“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10月赴莫斯科成功举办了“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俄罗斯站)”,受到广大莫斯科市民的热烈欢迎,取得很大成功。大哉孔子在俄罗斯的展出,是此次展览欧洲巡展的第一站,今后还将在英国等国家展出。山东画院院长、项目学术主持孔维克在俄罗斯展览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大哉孔子欧洲巡展是面向海外推广中华文明的一个具体举措,这次巡展的主要目的是阐释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在俄罗斯展览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彼得罗夫在观看画展后表示,很喜欢中国画这种艺术形式。展览上展出了非常优秀的中国书画作品,不仅有人物画、山水画等绘画作品,还有精美的书法作品,看得出来,书画家们不仅仅是用手中的画笔来表现外在的事物,更是一种内心情感的抒发。

  “大哉孔子”国内巡展

  11月、12月,“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分别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成功举办,在当地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引起了艺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展览展出80余位画家105幅精品力作,其中包括22米巨幅长卷《孔子周游列国图》以及《孔子登泰山》等中国画巨制,旨在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天津展览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这个展览的作品表现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为津、鲁两地美术界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展览必将对加强津、鲁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广东展览时,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表示,孔子作为儒家思想和东方文化的重要代表,时至今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感谢山东画院能将这个展览带到广东省,让广东观众跟随孔子及历代儒者穿越两千年的时空进行一场精神之旅与文化之旅。这次展览为粤鲁两地美术界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必将对加强粤鲁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2020年,该项目的全国巡展将赴黑龙江、浙江及陕西等省份巡回展出。


美术报 专版 00014 “大哉孔子”:用丹青讲述中国故事 2020-01-11 美术报2020-01-1100009;11545890 2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