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论说

文章导航

谈焦墨

  焦墨画法自古就有。用黄宾虹的说法,宋画好多是焦墨。

  黄宾虹经常在写文章、讲课还有题跋里,讲宋画中焦墨绘画的审美特点,这是往远里推溯,是宋代就有。也有把焦墨绘画的溯源往更早点推的,但那种焦墨在审美特色上并不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这种焦墨。

  到了把焦墨发展成一种真正的作画方法,而且是突出了焦墨绘画的审美特点,就是把焦墨绘画本身的这种内涵的东西,给发挥出来并形成艺术特点的,是安徽“新安画派”的程邃。

  程邃不仅是焦墨绘画的画家,也是“徽派”篆刻的代表人物。清朝、民国时期的好多篆刻家,都受到过程邃篆刻艺术的影响。

  程邃篆刻的一些内涵性的审美效果,还被吸收到他的山水画中,他的焦墨山水,人称有“金石气”。这是因为他的焦墨绘画艺术个性很突出,才有这种评价。程邃是明清时代的人,与他有“石交”的好朋友、礼部尚书王昊庐在他的画上题跋时写过八个字“润含春泽,干裂秋风”,评价他的焦墨作品。

  后来黄宾虹把这“润含春泽”,改成了“润含春雨”,前后还调换了位置。“干裂秋风,润含春雨”后来就变成焦墨绘画审美特征的核心语、关键词。所以就“干”和“润”的问题,通过焦墨用笔本身去解决,他解决得最好。

  后来我们好多人说“干裂秋风”,“干”就是枯一点,“润含春雨”,说那就染一点色吧,泼一点淡墨吧,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因为这八个字的源头,是评价画家程邃,他没有过在上面再染点这个颜色,或者说泼点水的作品,或者为了“润含春泽”而在画上施点水去“润”一下。

  它这个“润含春雨”也好,“润含春泽”也好,都是焦墨笔法下形成的灰面构成了“润”的效果,不是说用水墨、染彩把它变成了“润含春雨” 。

  从程邃以后,黄宾虹在焦墨上面很有成就。特别是他晚年,80多岁的时候,焦墨的用笔力度,那种审美效果,我们甚至现在看黄宾虹作品所具有的现代感,往往就是指他晚年焦墨绘画的那一部分山水画。

  再往后发展,就是到了我们新中国的这个时期。著名画家张仃、赖少其,都是焦墨中国画的当代大家,陕西画家崔振宽,也是焦墨山水画创作有成就艺术家。他们在焦墨绘画的这个道路上,都找到了自己的路,而且都把焦墨的这种艺术推向了比较高的高度。


美术报 论说 00022 谈焦墨 2020-03-07 11740574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