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时评

艺术不能袖手旁观

  文学功能在于应景应时而作,绘画亦然。面对眼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能否做到像新闻报道那样短、评、快?完全可以!随着疫情有效控制,或许若干年后,对这一题材作出深入细致的挖掘不在少数,但眼下紧紧围绕疫情的网上画意十分活跃,自有不可或缺的审美价值。

  在全国上下共击瘟疫彰显中华民族素有伟大情怀的此刻,各省市艺术家不约而同地寄情笔下画意。这看似微弱的吶喊,是艺术家对严防疫情蔓延扩散封城后的及时发声。犹急就章的激情挥洒,更显画家真本色!

  史有书家颜真卿在惊闻亲侄被安史叛军所戳而一腔悲恸,挥毫写就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的《祭侄稿》,点线挥洒似狂肆狼藉,不似平日临池心平气和下缓缓写成,而是发乎于心的激越迸发,虽粗略草草仍不失为行书艺术领域的千古绝笔。

  随着抗击疫情的不断深入,艺术家们也更为深入细致地表现逆行者们,他们奋战一线的身影,是画家笔下最平凡也是最可敬的人儿,其中既有几易其稿精准表现的佳构,也有粗略笔意状出人物风采的速写表达,逐汇成一股洪流,呈现艺术家炽热的家国情怀。

  如此反映抗击疫情的画意层出叠见,目光追踪、记录时代、描述当下。如此迅速的绘画表达,这是不可遏止的艺术激情。位卑不敢忘忧国!犹可追溯到八十年前当全面抗战爆发,艺术家虽不能如军人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但敌后方他们没有袖手旁观,一刻不停拿起手中画笔或木刻刀,记录下日本法西斯罪行;描绘前方战士奋勇杀敌、充满激情和血性的形象。有些画幅也就两个巴掌大小,或迫于时间仓促而略显粗糙,但在思想内容和表现内涵等方面,亦可成为研究近现代中国美术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篇幅。

  为及时表达与抗疫情同步的画面,倒是少些耗时费工去精雕细琢的工笔描绘,或无病呻吟的堆砌。从初始漫画、国画、设计的语言表达,到之后的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连环画、素描等形式的齐头并进,显出绘画造型的优势。网络信息量大、传播快捷,又便于资讯收集,于是把基本功欠缺的画家都给暴露出来。

  世间素有仰慕英雄之情结,更何况疫情下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的医者们。像表现钟南山院士肖像画不计其数,皆出于对这位年八十医者的深深敬意。各画种各有所擅,把一位身怀大义的人物形象刻画得饱满有力,足见绘画造型表现的独特性。中外许多写实创作,无不是艺术家反复探索形成的。像列宾耗四年光阴构筑的油画巨作《伏尔加河上纤夫》等,如此宏篇叙事须画者长时间酝酿表现。

  古人认为文学功能在于应景应时而作,绘画亦然。面对眼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能否做到像新闻报道那样短、评、快?完全可以!随着疫情有效控制,或许若干年后,对这一题材作出深入细致的挖掘不在少数,但眼下紧紧围绕疫情的网上画意十分活跃,自有不可或缺的审美价值。看似发达的影像资讯,仍有未尽意处,少了些回味,这恰是造型艺术游刃有余之处。画者没有闲着,及时了解疫情动态,从事件中丰富笔下细节的真实性,比如医护人员工作服、环境等,不能凭空捏造,这时候图片比肉眼观察或记忆更为真实可靠,这是刻画生活细节的需要,与照样画葫芦式地描摹照片,是两回事。关键在于画家如何发挥造型艺术之所长。

  理论家们曾经津津乐道现代抽象艺术的横空出现,似乎是对一味写实艺术的反动,认为手法陈旧与画照片无异。多年前不少以反映太空宇宙主题的抽象画的出现,无论它运用怎样的肌理效果,都多少与人类登上月球后发现的宇宙奥妙有关,毕竟,这类抽象画是在人类探测太空后出现的,之前未曾有过。


美术报 时评 00013 艺术不能袖手旁观 2020-03-07 美术报2020-03-0700009;11743759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