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聚焦

艺术是一个生命
点燃另一个生命的过程

  世界上有很多种语言,但有一种语言可以穿越时间、空间,也可以穿越国界、民族,这就是——爱!我选择用画笔呈现爱,希望她不单单是颜色遇见宣纸的故事,更是一个画家的温度和对生命的领悟!

  画画、旅行、插花、美食……世间美好的事物,是我感知这个世界的方式,它们构成了快乐的音符,让我且行且歌。每一次与友人相遇,都会留下一颗跳动的、不同的、独一无二的“心”。当心中开满花,原本的“心”就更加包容、交汇、开放、雀跃、欢呼……不同色彩的心,让爱的世界更加多彩!你出现时,我闭目,嘴角微微上扬,突然的喜悦,仿佛一缕阳光,照进心里,耳边响起了花开的声音。不!那是生命拔节的声音,你依然微笑,我亦微笑。

  去年的春天,我行走在西藏,这片纯净的、距离天最近的地方。看着虔诚的信徒磕长头、转山、朝圣……每一次都是灵魂的洗礼。总以为这就是天堂吧,直到我看到这密密麻麻、无穷无尽的天梯——当地人画在石头上的梯子,据说这是当地人为了让他(她)的亲人灵魂借着这样的梯子进入天堂。初见之时就像顽皮的孩子偷拿了老师的粉笔,在自己门口的土墙上的涂鸦;再看时,仿佛一个童话故事,梦幻;再思之,无尽的感动。

  我理解的绘画不是单一的传视,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播。这就是画家用作品的力量“化”人、“化”心。天梯诉说了今生的相遇,一程的相伴。在路的尽头,我们告别了世界,舍弃了一切缘分。但是因为爱,还在路上的人为我们用自己的方式造了一座通往天堂的“天梯”。爱,就是如此深沉伟大,不因时间空间的改变而停止,即使去往天堂的路也是“爱”铺就的。因为,爱无界!因为,你的爱一定是彩色的!


美术报 聚焦 00007 艺术是一个生命
点燃另一个生命的过程
2020-03-07 11740613 2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