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蔡泓杰篆刻展览

  本报讯 记者 蔡树农 9月8日,“清泉一泓——蔡泓杰篆刻展”在桐乡君匋艺术院开幕,浙江书协副主席沈岩松、蔡毅,西泠印社理事吴莹、桑建华、陈墨、王义骅等出席。

  桐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自宋元明清至近现代,桐乡的书法家代有人出。2008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之乡”。与书法为之媲美的桐乡篆刻,更是桐乡重要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桐乡有与西泠印社同时期成立的钱林印社,有1986年成立的青桐印社,更有让各地篆刻人垂涎的,有着丰富印藏的君匋艺术院,还诞生过全国最早的篆刻专业报纸——《篆刻报》,桐乡也是全国西泠印社社员人数最多的县级市。

  蔡泓杰从事篆刻书法学习、创作20余年,先后拜师西泠印社社员袁道厚、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又供职于君匋艺术院,院内馆藏有吴昌硕、赵之谦、黄牧甫三大家作品,他“浸淫”这些经典名作多年,又得袁道厚与孙慰祖两位名师指点,他将秦汉印的元素融入进吴让之、赵之谦、王福庵、陈巨来、钱君匋等流派印风,取法宽广,融汇贯通,在法度严谨中求自由,笔意线条中求灵动。经过多年的实践追求,今天展现给我们面前的印风古雅温厚,正大气象,这和他沉寂内敛、不事张扬的个性一样,泓杰已逐渐形成了印如其人的艺术风格。翻读他的印谱,我们几乎找不出任何问题,这样的印谱放在任何时代我想都应该是不逊色的。“浙人不学赵撝叔,偏师独出殊英雄,文何陋习一荡涤,不似之似传让翁。我思投笔一鏖战,笳鼓不竞还藏锋。”这是艺术大师吴昌硕观看沙孟海印存后奋笔题写的诗句,诗中充满了对他篆刻艺术的肯定与期许,同时也对他转益多师的取法作了高度的评价。近些年,蔡泓杰的作品连续入展全国第五、六、七、八届篆刻艺术展等中国书协举办的各大专业展赛。印学论文多篇发表于《中国书法》《西泠艺丛》等刊物。曾获“嘉兴市首届青年文化新人”称号。2019年度浙江省文联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蔡泓杰是当代中青年篆刻家中的一位中坚人物,他的成功必将为浙江篆刻的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美术报 书法 00016 蔡泓杰篆刻展览 2020-09-12 美术报2020-09-1200012 2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