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

浙江代表性女画家李采姣

  人们熟悉的玛雅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曾经多么辉煌壮丽,如今只有中华文明之光赓续不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她的包容开放。优秀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开放的民族,优秀的文化一定是一种开放的文化,而整个中国历史其实是多民族、多文化混元交响的开放的璀璨历史,中华文明的迷人魅力正源于此。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采姣大学时代北上天津美院,攻读的是服装专业,著有《时装化妆设计》一书。虽然她后来听从著名花鸟画家霍春阳教授的建议,重新回归自小喜欢的书画专业,但服装设计领域的不断追随时潮的理念某种程度深刻影响着她的花鸟画道路,不保守不落伍成为她不自觉的习惯,而且我们多少可以从她的一些“满屏”构图绘画窥探她学过服装设计的痕迹,画面洋溢出来的气韵远非刻板工笔画能仿佛的。尽管她没有炫耀曾经经历过服装设计的人生历程,艺术需要动态的开放色彩的时尚效应则始终牢记在心。对于李采姣而言,传统花鸟画固然写意成份占多数,可依然带着鲜明的设计元素,利用自身所长,将服装设计理念悄无声息地渗透到花鸟画创作,是她与众不同的长项,“妆成试照池边影,与我共幽期”。有点酒量的她又兼备“天遣霓裳试羽衣”的胆略,落笔大方干脆,

  勾皴相融,色墨双雄,即便“拖泥带水”也是爽爽快快的,完全“暴露”她台州人的豪气。长期呆在宁波工作生活学习,宁波人的“呢喃”或增添了她一份温婉自许,别有味道。

  天津大书家孙伯翔尝谓:“悟是第一的,读是第二的,写才是第三的。”艺术家缺乏悟性即是缺乏天赋的表现,没有过问李采姣天赋的问题,李采姣花鸟画实实在在摆放在那里——近期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甬上三境——李采姣花鸟作品集》的作品充分说明李采姣花鸟作品是有悟性的,属于女性画家中难得的佼佼者,没骨篇、扇面篇、写意篇,篇篇精彩,难怪陈佩秋大师生前欣然题耑激赏,她是看到了李采姣不辨性别,仍然出类拔萃的绘画才华的难能可贵。据悉,酝酿许久的同名作品展即将唱响中国美术馆,李采姣的“甬上三境”取自她的斋馆名“三境庐”。三境庐主人的她自己解释:“我的这个三境是代表着一个诗境、情境和心境,这么三个境界,首先就是以前中国画讲的,它都跟诗歌有关,它是具有诗意的;第二个境界是真性情的流露,是写情感的;第三个是画的境界最终要回归到内心的,所以画最后还是要写心,这就是三境庐,我的三境庐的含义所在。”它让人联想起晚清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的“三境说”可以有力支持李采姣“甬上三境”的“境外之境”,所以,悟性特高、题材广泛、技巧丰富、心法畅通的李采姣画花鸟画,富贵、野逸、清迥三种境界汩汩流淌,“花也罢,风也罢,月亮也罢,雪也罢,风花雪月笔墨生”,懂笔墨、懂风情的李采姣绘画属于宁波艺术界的一枝骄傲,浙江代表性女画家!

  “君子虽不玩物丧志,亦常以借境调心。”秾丽、素雅、精准、夸张、概括、含蓄、肯定、朦胧、精微、纸本、绢本胶合的李采姣“三境”花鸟画以及她同样不弱的书法正适宜雅客赏玩,消尘涤虑,以助幽情。


美术报 专版 00020 浙江代表性女画家李采姣 2020-10-10 21463870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