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书法

容铁用篆刻
“致敬经典”

  本报讯 记者 蔡树农 集中国书协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协理事于一身,原中国艺术研究院援藏干部(挂职西藏文化厅副厅长)容铁“致敬经典”——容铁篆刻常用典语作品邀请展9月30日在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展览由西泠印社、开明出版社、民盟中央美术院主办。文化部原副部长赵少华等出席。

  容铁以镌刻经典名句的艺术形式传承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此次展览的作品正是容铁数十年来艺术沉淀和升华的代表作品。作为西泠印社中人,容铁一直秉承“爱社如家”的西泠情怀。

  此次展品中,容铁在展品中挑选2幅书法作品捐赠西泠印社,3方印章捐赠中国印学博物馆。

  容铁学养全面,集美术、书法篆刻、散文、书法数据库建设与出版于一身,尤其对《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研发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篆刻贵在“不远于古而焕新于今”,其用刀简练大气,毫无拖泥带水,尤其敢用并笔,大块留红,方寸之间显万千气象;其布局大开大合,印面疏密对比、阴阳调和,每每出人意料,彰显出现代艺术气息。中国书协顾问林岫称赞:“他在书画篆刻创作上大胆的探索与尝试,以及对个性化的不尽追求,凸显出他独特的审美情趣。”著名印学家黄惇称:“其书显宽博之气又得奇逸之神,峻险与浑穆相融;其篆刻于汉印而立,参晚清以来穆父白石诸家,时有妙构,令人称绝。”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称赞他“篆法集三代吉金文字,刀法求其古朴浑厚。容氏印风,经四十多年探索,静穆隽秀、大胆并笔,自成一格。”

  容铁的篆刻创作思想不仅体现在其艺术实践当中,我们从其《印章款识艺术概述》《印章美丑十例浅议》《黄牧甫入印文字浅析》等文章也能看出他的理论建树,其编著《黄牧甫篆刻字典》《当代十家篆刻字典》《中华书法字体大典》《书法练习与指导》等在书法篆刻领域产生广泛的影响,容铁突出的综合实力促使他建立起宽大的艺术格局和高远的艺术视野,最终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

  容铁表示,这次展览的收获很大,他说:“古典名句,浸润着中华民族智慧,激荡着中华民族情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能将这些先贤之思想雕琢于金石上,以传统篆刻艺术形式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之精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是我的愿望。愿经典之光历久弥新,愿中华精神、中华风格、中华气派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金秋硕果,孤山雅集;印学圣地,致敬经典。


美术报 书法 00010 容铁用篆刻
“致敬经典”
2020-10-10 21444110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