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书法

《中国书法风格史》
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本报讯 刘元堂 9月26日,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举行《中国书法风格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当今书坛,各种思潮、各种流派、各种创新,在种种“现象”面前,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徐利明始终坚持一个主张:书法要根植于传统,取法于经典。其主张将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相结合,艺术美学与艺术哲学相融合。认为“与古为新”是寂寞之道,也是书学正道。“守正仰高”四字蕴含着其坚定的艺术信仰。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倾力打造的《中国书法风格史》一书,是徐利明多年心血的成果积累,廿多年间多次再版重印。这是一部从书法美学研究的视角对中国书法风格的形成、演化及其发展作史学研究的专著,在中国书法理论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本书对历代书法文献、代表作品、书法观念、社会思潮、书法器材、风格形成诸要素、书家个案及书法风尚等作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并融合了作者数十年书法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感受。该书论证充分、见解独到、自具特色,并由此确立了中国书法风格史的理论体系。


美术报 书法 00011 《中国书法风格史》
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0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