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书法

百年启后

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

  本报济南讯 记者 蔡树农 今年恰逢我国当代书画名家魏启后百年诞辰。为弘扬其书画艺术精神,百年启后——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于9月26日下午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并举行《百年启后——魏启后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式。山东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此次展览展出魏启后各个时期的书法、绘画代表作品120余件(组),从其一笔一划中可以窥见先生旷达的胸襟、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学养。同时,配合本次展览,现场还将利用有限的空间,充分运用声、光、电技术,展出部分珍贵的文献和影像资料,以期相对全面立体地展现先生的艺术人生。

  展览前夕,记者采访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他深情地说:魏启后作为当代中国书画艺术之集大成者,书画双璧、名震宇内,芳播邻邦,引领一代风气,是山东当代书画艺术发展的标志性人物。特别是他的书法艺术,一方面取法魏晋唐宋经典墨迹,传统积淀深湛;一方面借鉴20世纪以来出土的两汉简牍,创新意识浓厚,尽得晋人萧散闲逸之神采,在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诸端,都突破前代藩篱,形成鲜明风貌,将当代帖学推向了新的峰巅。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书协、山东省美协联合策划,展览为期一个月,将于10月25日结束。

  魏启后,山东济南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届理事,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山东画院顾问等职。

  魏启后早年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受教于溥心畬、溥雪斋、启功诸先生。书学“二王”、初唐及北宋诸家。真书多隶意,草书多章草法,行书近米元章,以灵动飘逸、清新潇洒见称于世。1989年9月获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创作奖一等奖。2008年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突出贡献奖。

  魏启后在书法绘画艺术方面浸淫7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书法取法晋唐宋元经典和两汉简牍。在行草和章草的创作上形成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国画兼善花鸟和山水两科,风格简净深远,遵循了传统文人画诗书画合一的轨辙,是当代文人画发展的重要成果。


美术报 书法 00011 百年启后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1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