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云冈石窟迈步走向世界

中国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讨会在浙大举行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王簃轩 通讯员 赵海燕 9月28日上午,“中国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讨会暨‘云冈石窟行走世界’发布会”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展开研讨,同时会议宣布云冈石窟行走世界计划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孙英民,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中共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铁梅,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分别讲话。发布会上,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介绍了云冈石窟与浙大的合作情况,并向浙江大学捐赠《云冈石窟全集》。与会领导共同宣布云冈石窟行走世界计划启动。

  “云冈第12窟1:1复制窟”是由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完成的世界上首个可拆卸的3D打印数字化石窟,依托高精度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在对云冈石窟实施信息保护的同时,实现了文化遗产的“活起来”并“走出去”。复制窟今年6月在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成功安装完成并开展,开启了走向全球巡展的第一站,迈出了“行走”世界的第一步。据了解,巡展计划今年年底启动上海站,明年7月份将启动深圳站,后续几站时间和地点还在陆续落实中。

  当日下午,研讨会主旨发言与讨论环节分上下两场举行,全国二十余家石窟寺及文保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石窟数字化工作等主题作分享交流。

  会议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石窟专业委员会、山西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承办。


美术报 艺闻 00008 云冈石窟迈步走向世界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09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