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看吴作人的金鱼如何“游”戏笔墨

  本报苏州讯 己阳 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艺夺天工——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研究展”于9月30日在吴作人艺术馆开幕。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吴作人艺术馆管委会、吴作人家属代表萧慧、吴宁、吴报中夫妇、吴本宁,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韩卫兵局长、徐红霞副局长,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李红主任,社会各界艺术同道、艺术爱好者及媒体界朋友一起出席了开幕式。

  吴作人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艺坛巨匠。其油画和中国画创作成就斐然,硕果累累,影响广远。吴作人的中国画金鱼作品不仅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由衷喜爱,而且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矗立起了一座艺术高峰,其艺术成就蜚声海内外。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1.东方圣鱼——中国金鱼简介;2.百年流风——中国近现代中国画金鱼作品创作掇英;3.独标新格——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风格形成解析。展出的吴作人创作于不同时期的42件金鱼题材作品,全面呈现了吴作人对金鱼题材国画创作,从早期探索到后期成熟的整体轨迹与探索脉络。这42件作品分成写生速写作品,明确纪年作品,无明确纪年作品三个部分。脉络清晰明了,便于观众赏读理解。

  吴作人先生的“金鱼”,具有鲜明的个人风貌,识别度极高。其中国画金鱼作品,造型精准生动,笔墨精湛凝练,意境平和清远。他既为新时代传统题材中国画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新路,也给当下艺术界同道思考传统中国画如何发展求进,提供了更多启示与可能。因此,对吴作人先生中国画金鱼作品艺术创作成就的研究工作,其现实性和当代性的价值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有人说:吴作人是当代画金鱼第一人,也就可以理解了。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6月20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8 看吴作人的金鱼如何“游”戏笔墨 2020-10-10 美术报2020-10-1000012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