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文章导航

前言

  杭州以其清丽的气质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构成了山水人文画卷,在城市中独具韵味。物阜人丰,山水佳胜。碧桃深柳,相互掩映。广厦宽衢,星罗棋布。江河湖海溪,东西南北中。世界文化遗产——西湖、运河、良渚光芒四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让杭州备受世界瞩目。杭州是一座具有本土优势,历史悠久,又兼收并蓄,汇通天下的现代化宜居城市。从证实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到隋唐的运河开掘,从五代吴越国到南宋行都,从元明清的文史机遇,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走向兴盛。今天,杭州作为一座有历史、有文化、有创意、有梦想的古都而跻身国际都会行列。尤其进入新时代,杭州又作为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从而被寄予厚望,全面小康展现大美。钱塘自古繁华,杭州今胜于昔。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能言之。美术是人类表现天地万物与自我精神情感的语言。无论是东方、西方还是传统、现代,无论是水墨渲染还是青绿设色,无论是精工细作还是油彩飞扬,无论是形式抽象还是状物写生,美术皆是艺术家品类群生、点染挥写的倾情创作,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艺海漫步,神与物游,生动鲜活,感人至深。

  美能育人,亦能化人。天地自然与社会生活启发和滋养着艺术,艺术之美又感染激励着人们。形诸于画家笔下的青山绿水、文化遗产、城市风采、幸福生活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展现杭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画卷的同时,为城市进入伟大新时代凝聚精神力量。


美术报 专版 00018 前言 2020-10-10 21463412 2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