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孔风福

  孔风福(风芾)首然斋主人,1945年出生于杭州,自幼受清代,“四王”之一王原祁之后人,金石书画家,王象予先生启蒙,临池。以清末书画名家王蓬心之焦墨山水图册,久临练习,兴趣倍增,之后对研习山水画情有独钟。随着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接受,认识过程;对黄宾虹先生用笔、用墨、用水、用色而产生画面的浑厚华滋。傅抱石先生作品的大气磅礴粗头乱服,粗中精细,大具庙堂之气的手法。和钱松嵒先生的立意,章法新奇又极具时代生活气息,很是喜欢。在创稿和创作中尤喜取法其“三家而”师法造化。

  在山水画研习中,行万里路,写生山岳大川,求真知,投师交友助长学识。提高技能,在交往中,得到了施南池、王伯敏、周文清诸位老师的教导。尤其是王伯敏老师,每当拿画作去讨教他时,他就会悉心从画学、画理等方面讲述评论,亲笔加以修改、示范、矫正。从中得益匪浅,使人终身难忘。

  艺术之路,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继承传统,创新自我,力求把天真自然与匠心经意和谐地统一起来。

  作品:“置身如在画屏中”被全国人大办公厅收藏。“心潮逐浪高”,被北京世界妇女活动中心收藏。“黄山梦笔生花”由日本村上美术馆收藏。入典“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大辞典”。被人民画报社编辑,中国画报社出版的专集《走向世界的中国》并为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主委会捐赠作品等艺术活动。

  现为浙江省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宾虹学术研究会会员,浙江现代画院。杭州江南书画院画师,杭州市老年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副秘书长,杭州武林书画院副院长。


美术报 专版 00030 孔风福 2020-11-14 21649731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