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论说

让版画走近读者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身特点。中国最早发明造纸和印刷,带动了木刻版画发展,其后的输出与传入,多出一段“回娘家”宿缘。在新兴木刻发端时,木刻家责无旁贷呐喊,对于版画身份认领极为重要,从而成为不可或缺的绘画门类。这种带有时代印记艺术,既传递政治诉求,也记录风土世情,亦表达艺术观念,虽然版种不同,风格迥然,都是怀有热情的抒发,以艺术方式体现视觉感慨,见证版画家所思所悟,传递民族审美和精神凝注,这就是经常回眸的过往。我与书中版画前辈和同仁,曾经拥有共同天空,为了花开一季,纠结过语言自由,彷徨中寻找自我,如今成为饭后谈资,在不可相忘中走向未来。

  当历史只剩下背影的时候,成全了故事与收藏。艺术本属于少数人,如今走进寻常百姓家,这种改变很难得,既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多年的梦想。审美是人的本能,又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大众对于版画的认知,需要诚意去引领,不管角色是否扮演到位,都是一种养护。《马平官与百位版画家》的作者马平官如此倾情版画,自然有他自己的理由。本书以一百位版画家的故事,叙述版画家的创作趣闻,解读版画作品的寄托,抖落技法技巧的由来,汇集如此之多信息,通过这种带有普及性的传播,让艺术贴近大众,让版画走近读者,我非常欣赏这一点。梗概故亊,难窥全貌,但不妨碍领略版画和版画家的别样风采,这种隔空相望,至少让读者在那片园子里走过一遭。

  阅读是时光消费,通过这种消费,寻找精神滋养,提升审美眼光,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者怀着对版画的热爱撰写本书,在专注与执着之中,用心感叹,为中国现当代版画留下一份真实记录。冲着这一点,仔细浏览与寻思,一定会有收获的,因为它的信息源头,来自一群与版画彼此进入生命的人。


美术报 论说 00010 让版画走近读者 2020-11-14 美术报2020-11-1400018 2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